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客房电视可点播纪录片 50余家宾馆足浴馆成被告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12 16:34: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3月起,苏州某公司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为案由,向四川广安、成都、达州、南充、眉山等10多个城市的50多家宾馆(酒店、足浴馆)提起民事诉讼,向每个被告索赔6万至8万元,理由是这些被告允许客人利用房内电视机搜索播放《中国古代名人圣贤》等纪录片。

  

  从今年 4 月中旬到 5 月初,成都、广安、南充等10多个城市的中级人民法院,将相继开庭审理这一版权纠纷系列案件。根据被告提供的法院传票显示,其中一起案件已于11日在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第五法庭开庭。

  

  案情回顾:50多商家被同一公司告上法院

  

  2019年6月,广安卓玛酒店开业。2021年11月底至12月中旬,卓玛酒店前台两次接到自称是湖南旷真律师事务所律师打来的电话,称客人住酒店房间时,通过客房里电视机在线点播的视听作品侵权了。卓玛酒店负责人白益芳对此没有理睬。今年3月22日,白益芳收到广安中院的传票。原来,苏州某公司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把卓玛酒店告上了广安中院。

  

  白益芳通过苏州某公司的民事起诉状和提供的相关证据,并调取客人入住酒店记录,大致了解了卓玛酒店成为“被告”的经过。据白益芳介绍,2021年11月4日,周某平入住卓玛酒店8639房间。办理入住手续时,周某平即叫酒店开具发票,发票抬头是“深圳旷真法务集团有限公司”。在房间内,周某平利用房内电视机搜索播放《中国古代名人圣贤》《中国宫殿与传说》《世界特种兵》等纪录片。周某平对播放纪录片和入住酒店全程进行录像、摄影,并把拍摄的照片、视频传至福建省厦门市云尚公证处“公证云”平台,申请进行网上公证。同年11月10日,厦门市云尚公证处向周某平出具了公证书,对周某平摄录的证据进行保全。公证书还明确载明:周某平是苏州某公司取证的委托代理人。

  

  白益芳向同行摆谈此事时发现,广安境内就有禅韵足浴店、斯优特酒店、王子印象足道养生馆等6家宾馆(酒店、足浴馆)有相同遭遇。截至目前,四川类似遭遇的宾馆(酒店、足浴馆)有50多家,来自广安、成都、达州、南充、眉山等城市。

  

  “客房里的电视机及网络,都是通过国家正规渠道购买和安装的,我们只是文旅行业的从业者,并不是信息网络传播的从业者,客人在房间里在线点播什么节目,我们怎么知道?难道我们要在每一间房间安装监控来监视客人吗?”被状告的多家宾馆(酒店、足浴馆)经营业主都义愤填膺而又无可奈何。

  

  原告理由:视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被侵害

  

  苏州某公司在诉状中称:该公司经授权依法独占性享有视听作品《中国古代名人圣贤》《中国宫殿与传说》《世界特种兵》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授权期限自2021年8月1日至2023年1月31日。经该公司调查发现,卓玛酒店未经授权许可擅自在店铺向公众提供前述作品的在线点播服务,侵害了其依法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获得了非法收益,给公司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应当承担侵权赔偿责任。请求法院判令卓玛酒店立即停止提供视听作品《中国古代名人圣贤》《中国宫殿与传说》《世界特种兵》的在线点播服务,请求判令卓玛酒店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8万元。

  

  苏州某公司提供了《纪录片版权授权协议》。从协议中可以看出,苏州某公司从相关单位有偿获得《中国古代名人圣贤》《中国宫殿与传说》《世界特种兵》等纪录片独家专有信息网络传播权。

  

  今年3月起,这家公司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为案由,向四川广安、成都、达州、南充、眉山等10多个城市的50多家宾馆(酒店、足浴馆)提起民事诉讼,向每家宾馆(酒店、足浴馆)索赔6万至8万元不等。记者通过网络检索发现,该公司还以相同案由起诉了河南等省的店家。

  

  4月8日,记者联系到原告企业、苏州某公司法定代表人朱某军。朱某军回应称,相关被告是否存在侵权,取决于法律,“让法院判”。“我们只是在通过这种方式维护企业利益。”朱某军解释说,“一切都应该按法律来,要看法院的判决结果。”“接下来,对于侵犯我公司合法权益的企业,我们都会通过这种方式一追到底。”朱某军表示,“最终结果如何,交给法院,交给法律。”

  

  律师声音:不排除恶意诉讼可能

  

  白益芳等人向四川丘山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纪宏咨询。吴纪宏称,没有法律禁止在客房内摆放电视机、安装网络,并且自从电视机、网络产生以来,在酒店、足浴行业房间配备电视机、安装网线,已成惯例。吴纪宏认为,如果“客人”在客房里通过电视机、网络搜索播放“侵权视频”而使店家成为被告,电视机、网络可能被迫退出服务行业经营场所。

  

  “1990年通过的《著作权法》,后经过多次修正,但仍有一定滞后性(例如客人在客房里正常搜索播放节目如何处理)。”吴纪宏认为,苏州某公司涉嫌诉权滥用,不排除恶意诉讼的可能。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文/图)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