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四川男子讲述在缅北被骗经历:凌晨翻山偷渡出境 要脱身须缴纳“赎金”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24 23:23:27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深夜,云南边境的密林深处,一支10余人的队伍正趁着夜色前行,传说能“挣大钱”的缅北已经近在咫尺,没想到很快,就被现实狠狠“打脸”。近日,四川资阳市公安局临空经济区分局破获了一起11人偷越国边境案,主犯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其余人员被处以3至6个月不等的拘役。

  

  4月21日,涉案人员之一的小秋(化名),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缅北的经历。

  

sendpix0.jpg


  警方开展审讯工作

  

  凌晨翻山蹚河  步行10个小时到缅北

  

  时间回到2020年,有朋友找到小秋,称在缅北有“挣大钱”的机会,不仅可以住高级酒店,还工作轻松,月收入能达到1万元以上,包吃包住。“那个时候我老婆正好怀孕了,用钱的地方很多,没怎么多想就同意了。”

  

  2020年4月,在甘某的带领下,小秋一行人从成都乘飞机至云南澜沧县,后乘车到达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并在一家旅馆住下。

  

  “大概住了两天后,甘某就接到一个电话,说那边安排好了。”随后几人退房,乘坐面包车到达边境附近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当时可能开了有一个多小时,到那里的时候,现场已经聚集差不多一百多人了。”小秋回忆。

  

  资料显示,孟连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西部和南部与缅甸相连,国境线长133.399公里,是通向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重要门户。

  

  资阳市公安局临空经济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罗累,是侦破该案民警之一。他提到,这伙人为了躲避边防检查,选择在深夜步行走山路偷越国境线。

  

  小秋说,有5名男子找到小秋等人,自称是前往缅北的“向导”,分批组织人员开始出发。“出发的时候是晚上11点左右,当时给我们说只走半个小时就到了,结果越走越远,一直没到。”

  

  当晚,这支10余人的队伍趁着夜色走在密林中,一路上爬坡下坎、翻山过河,早已超过最初说的半小时,这让小秋有些害怕,“不准用灯光,人生地不熟,一旦发生意外或者死了,都没得人管。”

  

  就这样战战兢兢跟着走了10多个小时后,小秋一行人最终到达缅甸佤邦的首府邦康。

  

sendpix1.jpg

  云南孟连县边境道路

  

  现场有人持枪把守  “挣大钱”实为电信诈骗

  

  到达“工作场地”后,小秋发现,所谓的“高级酒店”,其实就是一个类似四合院格局的院子,院墙很高并布满铁丝网,大门处专门有人持枪把守。工作的地方则是在院坝里搭建的一个棚内,几张桌子拼凑在一起,老板会发一部专门的手机,用于联系“客户”。

  

  进去的第一天,小秋就很后悔,一间不大的房间里挤了8个人,当地气温又热,房间没有空调,“每晚都热得睡不好,想走也走不掉。”

  

  “那会的工作主要就是找人来炒股。”小秋说,他主要是通过聊天软件,拉人炒股,在各种QQ群、微信群、论坛拉人,拉到后,有人专门对接。

  

  警方调查发现,该团伙内部分工明确。“老板”给成员配发了专门用于诈骗的手机和社交软件,并准备了专门的诈骗话术本。

  

  让小秋没想到的是,所谓的炒股软件其实大有玄机,不仅涨跌后台可以控制,即便挣了钱,也没办法提现。“会喊你继续充钱,要资金到达一定数量后才能提现,这时候你要么充钱,要么继续炒股,但不管哪种方式,最后你账户上的资金都会被亏完。”

  

sendpix2.jpg

  中缅边境河流

  

  当时,小秋的薪资构成是底薪五千元,而每完成一笔诈骗,可获得5%—15%不等的提成,“底薪只有第一个月有,提成还会被抽走10%—15%。”

  

  做了两个月后,因业绩不佳,小秋等人又被“卖到”一家赌博公司,主要工作内容也是拉人。

  

  “所谓的赌博,其实就是电信诈骗。”有多年缅北办案经历的罗累告诉记者,赌博公司通常会做一个网页或APP,参与者可选择下注,每种类型赔率不一样,猜中了就能获得相应的奖金,“一般最开始都会让你先赢点钱,随着赌注越下越大,后台便人为控制开出的结果。”

  

  离开要缴纳“赎金”  涉案人员已落网

  

  在赌博公司又做了两个多月,因老婆即将临盆,小秋提出想回国。“当时给我说,回去可以,但要赔钱。”

  

  小秋说,要想脱身,不仅要缴纳偷渡费、机票费、车费,就连之前承诺的包吃包住,也得单独收费,一个人差不多就要四五万元。听到如此回复,身处异国他乡的小秋,兜里没钱、更没办法,他找到甘某与赌博公司的人商量,最终承诺回国处理完相关事情就返回,才得以免去赔付费用。“我回去的车费这些,都是让家里人转过来的。”

  

  2021年4月,小秋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同日,主犯甘某等也落网。

  

  经雁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甘某被以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1万元。而小秋等人被以偷越国境罪,判处拘役3个月至6个月不等,并处3千元至5千元不等的罚金。

  

  警方提醒,缅北地区并非“淘金”的天堂,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高发态势,随着国家对电信诈骗的重拳打击,国内的诈骗团伙纷纷转移到境外,特别是缅北地区。由于犯罪团伙需要大量的实施诈骗的“打工人”,便以“高薪招聘”广告吸引或是直接诱骗,请大家务必要提高警惕,要通过正规、合法的途径外出务工,并依照法律规定办理合法的出入境手续,谨防上当受骗。

  

  (黄静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