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先进简介 | 资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1-11 17:28:4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012年7月,资阳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刑事检察处正式成立,2019年12月,未成年人案件刑事检察处正式更名为第七检察部(也称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资阳市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成立后,始终坚持走专业化、专门化、规范化的道路,积极贯彻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努力推动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以打造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模式为抓手,积极推动对罪错未成年人的挽救、教育、矫治的工作。针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罪未成年人“发现难、处置难、管理难”的问题,资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从2016年开始积极打造对高危未成年人社会化和网格化的临界预防工作模式,得到了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综治办、教体局、民政局等13家单位会签了《资阳市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化和网格化帮教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并推动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资阳市加强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该部门还组织研发了未成年人网格化预防帮教平台并嵌入政法委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几年时间逐步打造建成对高危未成年人的社会化和网格化预防帮教体系。通过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办案系统,建立高危未成年人数据库,并根据违法犯罪情况和个性特征,将高危未成年人分为黄色、橙色和红色三个预警等级,开展差异性帮教。引入社会公益组织对高危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亲职教育、心理疏导、观护帮教工作,引入社区网格员开展了解走访、跟踪监督、信息反馈等工作,联合教育、人社、民政、公安、社区等部门,为高危未成年人办理就学事宜,提供就业培训和信息,解决基本生活保障,履行临时监护责任等。至目前,已对199名未成年人展开帮教,其中帮助36名辍学少年重返校园,帮助38名未成年人就业,帮助困境未成年人10名,对监护失职的监护人开展训诫31人次。因成效突出,最高检、四川省委对这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该部门撰写的《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调研报告》入选2019年四川省依法治省年度报告,资阳市检察机关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第二、西部首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临界预防工作)。

  

  以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多维度法治宣传为抓手,努力提升法律宣传实效。为了解决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对未检工作知晓度不够,面向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效果不佳的问题,2016年资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创设了“未检侠”工作品牌,先后制作了介绍未检特殊制度、强制报告制度、毒品危害和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沉迷网络等五部动漫微视频,通过法制进校园活动向中小学生进行播放、宣讲,并在电视台、公交车、户外显示屏等各种渠道投放“未检侠”公益广告,迅速打开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治宣传的新模式,相关微动漫多次获奖。该部门的“打造未检侠品牌,形成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合力”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从2017年起,该部门积极推动资阳市两级检察机关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全市4个检察机关共有法治副校长67人,开展专题法治宣讲数百场。同时,还联合教育部门,通过“三通两平台”以及多媒体信息化等手段,实现了对全中小学法治宣传的全覆盖。2018年,在该部门与雁江区人民检察院的共同推动和积极参与下,雁江区委、区政府建成了资阳首个主要针对未成年人的“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并由检察机关负责该基地的日常讲解与维护。至目前,受教育人群超1万人。                                                                       

  

  以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目标,深入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专项行动。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防范校园性侵的“一号检察建议”,资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动联系教体局开展工作对接,部门的4名工人人员冒着酷暑走入各中小学校开展政策宣讲,督促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对“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和整改,共收到370余所中小学、580余所幼儿园、300余所校外培训机构的情况反馈。主动拍摄宣传强制报告制度的动漫微视频,在人群密集场所、电梯公寓进行滚动播放,并在公交车身和乡镇、交通要道印制户外宣传广告。从2020年1月至2021年4月,已通过强制报告制度促成4件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立案查处。 

  

  近年来,资阳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先后被最高检表彰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被四川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被四川省妇联表彰为“四川省维护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


       (市检察院供稿)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