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先进简介 | 资阳市检察院未检处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1-11 17:31:4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012年7月,资阳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刑事检察处(简称未检处)正式成立。2016年被最高检表彰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出贡献的集体”,2017年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2019年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主要事迹有:

  

  未检工作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有成效

  

  在四川省率先建设“一区两基地”,实施办案、预防、帮教全程规范化。三个基层检察院在市院指导下均建立未成年人专门办案工作区,建立了未成年人讯问、询问室,不起诉训诫、宣布、不公开听证室,以及心理咨询疏导室等专门办案场所。同时三个基层检察院在辖区内的职业技术学校或相关企业建立了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雁江区检察院建立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安岳县检察院与该县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室”,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做好对涉案人员的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正。

  

  未检工作社会化建设,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有实效。与教育部门联合构建在校学生综合保护体系,开展“法治进校园”和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活动。2017年以来,两级检察机关干警已在全市100所中小学和职业学校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受众十万余人。同时,借助教育部门的“三通两平台”信息化手段,实现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对全市所有中、小学的全覆盖。2019年初,我市两级检察机关联合教体局印发了《资阳市检察机关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施方案》,两级院共有43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职业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资阳未检品牌

  

  一是制作未检侠微电影。2016年5月,制作了动漫微电影《未检侠》,被最高检正义网评为“未检30周年新媒体作品30强”,后续又制作《未检侠》续集系列。

  

  二是定制带有“未检侠”标志的特色宣传品。一是制作了未检侠台历,书包、文具盒等数十种“未检侠”特色宣传品,在“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和日常宣传中予以发放;二是在公交车身上制作了“未检侠”和“法治进校园”的流动车身广告;三是制作多个法治宣传手册;四是注册登记“未检侠”知识产权保护。经过三年的推广,资阳未检侠品牌已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未检工作品牌。

  

  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资阳模式受到肯定

  

  2016年针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处理难题,资阳市检察机关联合13个职能部门组建工作领导小组,会签了《资阳市加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的意见》,建立了由71名涉罪未成年人信息构成的档案库,并对“档案库”中7名橙色预警未成年人和4名红色预警未成年人开展了预防帮教工作。2017年资阳市两级院会同公安机关再次清理了符合条件的60名未达刑责年龄的涉罪未成年人,并积极协调市委政法委综治办,通过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实现对该部分重点人群的有效监管帮教,联合13家相关单位会签《资阳市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化和网格化帮教工作的实施办法》,积极推动网格管理员和社会力量开展帮教工作。

  

  2017年9月27日资阳市人民检察院被最高检授予全国第二个“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项目: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最高检、省委对该项工作给予充分认可。2018年10月,资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雷秀华在中央电视台《守护明天》栏目介绍资阳临界预防工作经验,,同时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入选2019年度四川依法治省蓝皮书。

   

      (市检察院供稿)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