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资阳中院:审结一起重大破产清算案件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1-19 18:33:1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009年,作为成安渝高速四川段建设主体的四川成安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成立,以BOT模式投资建设成安渝高速四川段。2015年,因四川成安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成安渝高速公路全面停工。2016年,成都、资阳两市政府收回该公司BOT特许权,并由其他公司接盘继续修建,后建成通车,即渝蓉高速,成为连接成都和重庆两核心城市的重要交通动脉,亦为国家高速公路网上海-重庆高速公路联络线。


111111.png  
召开四川成安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四川成安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修建期间产生了包括建筑成本、财务成本在内的大量债务,由于管理混乱导致相关材料不齐,且各方对四川成安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撤离时的已完工部分工程量分歧巨大,故一直未能进行结算。涉及金融贷款纠纷、建设工程纠纷的相关案件起诉至法院,因诉讼标的巨大、案情复杂、争议巨大,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2021年2月,经债权人申请,四川省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四川成安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该案申报债权达270亿余元。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监督、指导下,在当地党委关心、支持下,在政府相关部门配合下,资阳中院引导管理人协调各利益相关方,积极疏导,平衡各方利益,促进和解。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资阳中院党组高度重视,针对审理中出现的问题,如政府补偿、税收、案件推进等,组织专题研究,并分别多次单独或带队,就相关疑难问题向市委进行专题汇报,推进相关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最终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和解协议,法院经审查后亦予以裁定认可。该案亦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破产清算转和解案件,根据和解协议,清偿债权将达104亿余元。通过和解协议的执行,成安渝高速公路的历史遗留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为已成为成渝地区重要交通动脉的渝蓉高速送上了一份新年礼物。
  
  (樊彬 四川法治报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