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提示 >
乐至交警为您送上二十个春节期间安全出行“问答”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1-27 10:16:2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春节将至,人流、车流量不断加大,乐至交警为广大市民贴心献上20个出行小知识,赶快来了解一下......

  

  一、今年春节期间乐至境内哪些道路易拥堵?

  

  答:春节期间,城区道路中的电力公司环岛、城东环岛、川鄂路上城壹号路口、东街仲良中学路口、东街仲弘街路口、南街武装部等路口在早中晚高峰时段车流量较大、转弯与直行车辆较多、路段通行缓慢;G319、G318乐至境内沿线及陈毅故里旅游大道车流量多、通行缓慢;乡镇各场镇赶集日人车混行、违停严重、通行缓慢。建议:请绿色、错峰、文明、安全出行,自觉做到守规矩、知礼让。

  

  二、春节期间城区停车难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答:春节期间城区路内临时停车位有5000余个可以使用,部分符合条件的路段、学校操场、单位院坝及部门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将临时开放供市民停车,请驾驶员注意周边临时停车标牌指示,按照管理员要求规范有序停放车辆。

  

  三、春节期间交警主要查处哪些交通违法行为?

  

  答:春节期间,交警部门全员上岗,主要以“降事故、保畅通、暖民心”为工作目标,在国道318、319线及城区道路均设置有流动春运执勤服务点,夜间和白天不定时查处乱停乱放、酒驾醉驾、闯红灯、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易引发交通事故和堵塞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并严格执行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行的“七个严禁”、“七个一律”等“硬核”规定。

  

  四、春节期间车辆违停会处罚吗?

  

  答:交警部门将针对不按规定停放、影响人车通行、违停引发了交通事故及有禁停标志区域违停的车辆,依法实行顶格处罚并无码曝光。

  

  五、 乐至境内哪些路段有测速设备?限速值是多少?

  

  答:在路口、急弯、陡坡、窄路窄桥等特殊路段和在恶劣天气下行车时,务必保持安全车速,时速控制在30内最好;有道路中心线、视线较好、路况较好的的城市道路,时速应当控制在50以下;其他道路时速应当控制在70以下;没有道路中心线的道路应当控制在30内行驶。

  

  辖区国道319回澜马锣路口固定测速限速40,国道319姑嫂坎段固定测速限速50,国道319东山小学路口固定测速限速40,国道319望城大道流动测速限速60(路口限速30),国道318高寺欧家垭口固定测速限速40,国道351高寺小学固定测速限速40,国道318石佛太极路口固定测速限速40,国道318石佛路口固定测速限速40,故居大道除路口外全程限速70;此外,交警将在国道318、319、351通行条件较好的路段不定期地设置流动测速点,限速70。

  

  六、春节期间陈毅故里停车方便吗?

  

  答:陈毅故里停车场车位有限,春节期间将在劳动镇街上、新建的弘毅路设置临时停车区域;停车场车位饱和后,现场有工作人员和指示牌引导大家将车辆停放在临时停车场区域,请驾驶员按照现场交警及标牌指示停车,严禁乱停乱放。

  

  七、春节期间最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有哪些?

  

  答:据多年春节期间交通事故分析,最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有:不遵守路口转弯规则、超速超载、酒驾醉驾、行径路口不观察、强超强会、夜间不按规定使用灯光、行人不按规定横过道路、行人步行不靠道路边上行走(国道和城区道路最普遍)、车辆不礼让行人、人车不按交通信号通行及疲劳驾驶等。

  

  八 轻微道路交通事故有无快处快赔便民举措?

  

  答:针对轻微财损交通事故,当事人可以使用交管12123进行线上快处快赔;符合自行协商的事故,双方当事人可以协商解决,也可以申请交警或调委会调解。交警部门及保险公司24小时为驾驶员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九、春节期间乐至境内“电子警察”会启用吗?

  

  答:春节期间,乐至境内“电子警察”24小时巡查交通违法,严查严处交通违法行为。

  

  十、私家车超一名幼儿可以吗?

  

  答:不行。比如5座的私家车如果超载一人(没有年龄限制)将面对记6分、罚款200的处罚;载客汽车搭乘人员不能超过行驶证上核载人数,一个位置一人不分大小。

  

  十一、酒驾、醉驾处罚严重吗?

  

  答:春节期间,交警部门会在不同时段、不同路段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违者一律顶格处罚,血液酒精含量130以上的一律刑事拘留,涉及单位职工或党员的酒驾人,将移送纪检部门并抄送单位负责人。

  

  十二、春节期间出行,交警部门有什么建议呢?

  

  答:春节期间人、车流量大,受疫情影响,建议减少外出和聚集。如在城区出行,倡议“135”绿色出行原则,即“1公里内选择步行,3公里范围内选择骑自行车,5公里范围内选择公交车”;出县城游玩、探亲等,倡议尽量与亲戚朋友拼车或搭乘公共汽车;驾驶车辆时,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抢信号灯、不超速超载、不强超强会等。

  

  十三、遇上车辆堵塞了前行道路怎么办呢?

  

  答:一是查看车辆挡风玻璃处有无车主联系方式;二是可以使用手机app“交管12123”上的“一键挪车”功能;三是询问周边群众及现场呼喊车主挪车;四是拨打110求助交警、查询车主联系方式。

  

  十四、肇事逃逸如何处理?

  

  答:肇事逃逸,将面对行政拘留和罚款的处罚,有驾驶证的还会记12分,同时将承担事故全责,保险公司拒绝理赔,如果涉及刑事案件时,将面对从重处罚的结果。

  

  十五、春节期间能办理车驾管业务吗?

  

  答:由于受相关条件限制,春节法定放假期间交警大队不具备办理车驾业务的能力,部分业务可以在“交管12123”上办理。

  

  十六、出行前如何了解高速公路站口是否关闭?

  

  答:想了解我省高速公路上通行情况,驾驶员可以微信关注“四川交通在线”,也可以在网络地图上查看实时的通行情况。

  

  十七、乘坐三轮,四轮出行安全有保障吗?

  

  答:没有保障。三轮、四轮没有营运资格,搭乘这类车辆没有安全保障,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若发生事故后更没有保险保障,驾驶员多数为老人和残疾人,不具备赔偿能力,交警、交通部门对此类车辆始终保持严管严处高压态势。

  

  十八、私家车可以运输烟花爆竹吗?

  

  答:当前乐至县对烟花爆竹实行严管严控,划定了禁燃禁放禁售区域,交警联合治安部门在日常路检路查中也会对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

  

  十九、乐至境内哪些地方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答:一是国道夜间、晨间行车要注意过往行人,按规范使用远近灯光,尤其是国道边乡镇赶集日;二是途经国道沿线与农村道路的平交路口时,务必做到减速慢行、仔细观察,确保安全后才通行;三是在场镇赶集日途径场镇时,需谨慎驾驶、减速慢行;四是农村道路弯多路窄、波形护栏少,行径临水临崖道路时,要做到提前减速通过,防止发生侧翻或面对面相撞事故;五是乐至境内国道319线易发生事故路段有:石湍岔路口、殡仪馆段、东山镇踏水村至东岳村段、回澜姑嫂坎至回澜马锣路口段、回澜花祠堂村路口;国道318线易发事故路段:高寺简乐桥至欧家垭口段、高寺梨子湾村路口、新团岔路口、文峰路口、二环路、九龙坡、太极路口;六是乐至至宝林路段,路窄、弯多,易发生追尾及擦挂事故;七是辖区高速公路与地方道路连接线,夜间和晨间易发生机动车与行人、机动车与机动车交通事故;八是城区二环路、望城大道由于多车道,易发生“鬼探头”事故,行径斑马线时务必要做到左顾右盼确保安全后再通行;九是城区道路要礼让行人和避让行人,切记盲目超车、快速通过斑马线,避免机动车与行人和非机动事故发生;十是两、三轮车夜间在城区或乡镇道路上行车时,务必做到减速慢行、仔细观察,防止追尾停在路边的大型车辆。

  

  二十、发现客车超员违法怎么办?

  

  答:一是提醒驾驶员和售票员不能超员;二是拒乘超员车辆;三是用手机固定好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向交警部门举报。


         来源:乐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