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从“新兵”到骨干
——记资阳公安民警林传龙爱岗敬业先进事迹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19 11:20:2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林传龙,男,现年37岁,中共党员,本科文化。入警以来,在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事故中队工作。作为一名交通事故处理民警,林传龙从最基本的业务知识、事故现场勘查、事故追逃等一步一步做起,逐渐从一名业务知识不熟悉的“新兵”,成长为中队事故案件办理的业务骨干。

  

sendpix1.jpg


            工作中,林传龙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公正执法,为民服务,办理的案件全力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处理公平、公正,到达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双赢的局面。参加工作以来,林传龙先后办理各类案件2100余件。2019年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务员”,2021年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sendpix4.jpg


  敢于担当  勇挑重担

  

  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承担了雁江铁路桥以西城区及沱江以北农村乡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事故中队负责城区道路交通事故及乡镇亡人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置。由于警力紧张,林传龙和事故中队的同事,分成了4个警组,实施24小时滚动值班。在中秋、国庆、春节等车辆出行高峰时段,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量随之增加。“群众过节,交警过坎”成为公安交警工作的最真实写照。事故中队民警是大队所有岗位中最辛苦的。作息时间不规律,没有正常的节假日,需要熬夜值班,工作中稍有不慎,常常需要面对群众的批评、责怪。作为事故中队的民警、辅警,常常是一个警情还未处置完毕,另外的指令又接进来。因为出警,错过吃饭时间,在外边匆忙简单对付一下,又急忙赶赴下一个现场,那是常事。数九寒天值夜班,一个警情电话,匆匆从暖和的被窝中钻出来,顶着寒风冷雨迅速开展交通事故勘查、追逃,那是家常便饭。要说一点没有怨言,那是假话。头顶国徽,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敢作为善担当,林传龙和他的同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sendpix0.jpg


  公正执法办案 坚守为民初心

  

  2021年夏天某个深夜,正在值班的林传龙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城区仁德西路山水名城外,一辆小车与行人相撞,伤者受伤严重。”林传龙和同事立即赶到事故现场进行勘察,现场一辆越野车停在路边被群众团团围住,车辆前挡风玻璃被撞碎,车头损毁严重,驾驶员满身酒气意识不清,受害者被卡在道路中央的隔离护栏处满地是血。后经急救医生检查,宣布受害者死亡。林传龙和同事沉着应对,一边报告领导,疏散人群,一边在现场摆放警示标志,防止二次事故发生。面对死者家属的过激举动,林传龙和同事沉着应对,一方面先将肇事者带离事故现场和家属分开,按照程序抽血备检,再将其约束至大队执法办案区进行询问。一方面耐心地向情绪激动的死者家属进行安抚、劝导,耐心解释办案程序,告知受害者家属,人民警察一定会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经初步调查,肇事者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通过连续调取视频监控、走访取证、证人证词及权威部门的血液检测结果,嫌疑人涉嫌危险驾驶罪。摆在林传龙面前的难题是:按照法律规定,该案件应当先以涉嫌危险驾驶罪立案,但刑事立案之后,受害者赔偿又该如何解决?此时,肇事者李某某在积极的和死者家属协商赔偿事宜。而他本人早已离异,孩子还未成年,身边的亲戚朋友得知他出事后也没人愿意帮他。林传龙在得知情况后,从维护受害者家属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及时汇报并向检察机关建议:对肇事者李某某采取取保候审,争取达成赔偿协议,到达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双赢。案件侦办过程中,面对受害者家属一次次的不理解、质疑、甚至投诉,林传龙不顾自己的委屈,秉公执法廉洁办案。最终,李某某因交通肇事罪被判有期徒刑两年三个月。正义得到了伸张,也给死者家属一个圆满的交代。


  sendpix2.jpg


  平凡的岗位 不凡的坚守

  

  “办好一个案件,也许不难。但每一个你经手的案件都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公平公正,能经受得做时间的检验,人民的考核,那就不容易!”林传龙始终记住前辈同事这句简单朴素而又富含哲理的话语。2017年以来,林传龙警组共出警2130余次。作出道路交通事故简易程序认定1515件,指导事故双方协商处理并达成书面调解协议938份,在交管12123平台快速处理简易交通事故336起。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11件,办理交通事故伤人案件76件,死亡案件35件。一般程序处理案件中刑事立案33件,查处交通肇事案21件,危险驾驶案12件,全部移送起诉。

  

  翻看着入警以来的一本本办案记录台账,严格按照交通事故处理相关法律规范办案,以事实为依据,依法律为准绳。在处理交通事故中,坚持严格、文明、认真、公平、公正执法,工作中饱含对人民群众深厚感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青春,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

  

  (凡小东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