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余太平:深耕群众心间的知心人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29 17:02:03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从铁血军人到人民警察,从护卫边疆到服务一方。虽身份转变,但他却将忠诚为民作为自己一生坚守的信念。他牢记初心、热情服务,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辖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从警14年来,护民安、暖民心,是他不变的坚守,勤奉献、敢担当,是他的一贯作风。他先后参与侦破刑事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6%以上。他就是乐至县公安局天池派出所一级警长余太平,也是入围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候选人。

  

sendpix19.jpg


  群众安全是他心底最深的牵挂

  

  作为社区民警,他扑下身子、扎根基层,“进百家门、识百家人”,成了社区的“活地图”,更是群众眼中的“老黄牛”。社区楼栋、犄角旮旯,时时处处都能留下他的身影。

  

  余太平负责天池街道新观音社区、北郊社区和香炉沟村,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部,人多难管,是这两个社区最鲜明的特征。小区物管、安防设施不健全,导致盗窃案件时常发生,群众反映意见较大。

  

  为了有效解决社区内盗窃案件多发,余太平积极奔走于社区、物管中心以及群众家中,积极协调解决部分小区缺乏天网监控的情况。在余太平的努力下,两个社区的天网覆盖率达到了98%,社区内盗窃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了30%,群众安全感逐步提升。家住新观音社区的张大爷说,“多亏了余警官,现在我们放在楼下的电瓶车被偷的现场少了很多,我们居民都觉得安全了不少。”

  

sendpix18.jpg


  心系群众的贴心人


  2021年10月2日下午15时,天池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在城区天童大道一处小公路边睡着一个年迈的老人。接到电话后,余太平立即带领队员赶到了现场。到达现场后,余太平发现在通往城区的一处公路边上躺着一个六、七十岁左右的老年人,眼神看上去有些呆滞。经过对现场群众调查了解,当日中午13时左右,一名群众从公路边经过时,发现这个老人躺在公路边。群众过去询问老人情况,老人说话含糊不清,不知所言。为了防止老人出现意外,群众第一时间想到了余警官。于是,立即向余警官打了电话。

  

  虽然已进入十月,但是夏日的余温依然炙烤着大地。为了避免老人中暑,余太平立即用衣服为老人遮住了阳光,找来了食物和水递给老人。“老大爷,别害怕,我们不是坏人,我们是派出所的,你家住在哪里,我们送你回家。”余太平耐心的对老大爷说道。

  

  在派出所,余太平一边联系社区医生为老人进行身体检查,一边耐心的询问老人的具体身份情况。由于老人年龄较大,说不清自己的详细信息,只说自己叫舒祖平,是哪里的人却回答不清楚。为了尽快帮老人找到家人,余太平将老人的姓名在电脑里进行查询。通过进一步核查证实,迷失在乐至城区的老年人就是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人。

  

  于是,余太平立即与丹山镇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余太平终于联系上了老人的家人。为了防止老人在回家过程中出现任何意外,余太平立即驱车将老人送到其家人手中。 

  

  当看到已失踪多日的老人安然出现在自己眼前时,老人的子女禁不住紧紧握着余太平的手,不停的述说着感激。据老人子女介绍:老人今年已经七十八岁了,因为年岁较大,所以神智有些恍惚,经常一个人到处乱跑,这次离家已经有半个多月了,家人多方查找都没有找到。

  

sendpix17.jpg


  抗疫线上的急先锋

  

  “现在是疫情的关键时期,群众对疫情比较敏感,有些人甚至感到恐慌,大部份群众都询问能不能出去,现在有什么规定和要求……。作为一名警察,我们更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查志铿说,面对群众的急切的询问,余太平总是以特有的耐心安抚群众的恐慌情绪。

  

  “天池派出所,现发现一名外地返乐人员在你辖区,请前往核查相关情况。”2月10日,已经连续值班三天的余太平在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又立即带领自己组的队员到村社开展核查工作。“只要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我们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配合乡镇完成对外地返回人员的核查和检测工作,并及时将情况回复给指挥中心。现在任务重,人员不够。我们是与时间赛跑,我必须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余太平每天要走上数十公里路,反复查找返乐人员的密切接触人员,并及时将情况回复给县公安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前,自己也曾有过害怕,也曾有过对家人的牵挂,但自己知道作为一名警察,这时候我们必须战斗在最前沿、战斗在第一线。

  

  漫漫十余载从警路,余太平始终把本职工作当做崇高的事业来追求,始终牢记忠诚警魂、践行初心使命”的人生格言把岗位小天地变成了人生大舞台,全心全意为群众守护一方平安,成为了大家心中的顶梁柱、定心丸。

  

  来源:乐至警方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