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邓可:任凭冬夏与春秋,一心为民“邓牦牛”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05 11:54:0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邓可,现任安岳县公安局李家派出所所长。自从警以来,邓可始终以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安排,听从命令;工作积极主动,勤勤恳恳,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宗旨,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工作以来,邓可共荣立三等功5次,多次获得嘉奖, 2008年12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维护藏区稳定模范”,2020年12月被公安部记“一等功”。在担任李家派出所所长期间,邓可工作严谨认真,事事亲力亲为。在他的带领下,李家派出所辖区治安大局稳定,无不稳定事件发生,民情民意安稳;连续破获系列摩托车盗窃案、入室盗窃案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sendpix2.jpg


  同事心中的“ 腼腆”小伙子

  

  初入警队,邓可青涩腼腆,一步步走过来,有苦、有忧、有泪,但一腔热血和对警察这个职业的执着,一直推动着他不断前行。因业务工作不熟,邓可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可“初生牛犊不怕虎”,他近乎“纠缠式”的向前辈和同事请教,任何事都抢着做,从不说苦叫累。他披星戴月,不知熬过了多少个深夜,各项业务工作都得心应手,工作成绩更是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8年,邓可被派到甘孜州援助白玉县公安局工作。一件意外的事件发生后,他再也不是同事心中的“腼腆”小伙子。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当时已是十一点过,老百姓都已进入梦乡,邓可和2名同事还在城边的交通要道设卡执勤。一辆小型货车从远处开过来,邓可和同事示意货车停车接受检查。从货车上下来了三个神色慌张的的中年人,看外貌是本地人。经过仔细检查,邓可从货车的一堆货物里面发现了一个疑似炸药的可疑包裹,大约有十公斤。眼见三人有躁动的迹象,邓可大喝一声,果断反应,使用警械将三人控制住等待支援。支援的同事迅速赶来,将涉嫌非法买卖、运输危险物质的三个中年人挡获,并在车底搜出多把管制刀具。从此,邓可在同事心中的印象变成了“果敢”、“勇猛”。

  

sendpix1.jpg


  兄弟心中的贴心“大胖子”

  

  邓可块头很大,兄弟们都称呼他“大胖哥”。这个“大”,兄弟们给他总结了一下,他心胸宽广,思考全面、办案心细,对待同事朋友温暖而体贴。每次晚上有任务,他都和大家一起加班。他总说,不管任何危险、任何苦累,都不能让兄弟们单独上阵,有活大家一起做,要累一起累。每次加班到深夜,他总是告诉兄弟们“你先去歇会儿,我来顶着”,好像自己有用不完的精力。加班的时候,看到他悄悄溜出去,大家都心领神会,一定是去给大家买吃的去了。兄弟们遇到困难,他也总是当自己的事一样,贴心的想办法帮助解决。他从不介意兄弟们叫他“胖哥”,他说,作为一个集体,大家就像是一家人一样,没有那么多上下级之分,有的都是兄弟姐妹,只有大家都拧成一股绳,在工作中才能发挥巨大的威力。

  

  群众心中的警官“黑包公”

  

  邓可皮肤黝黑,这在老百姓眼里可是一大“特色”,老百姓都亲切的称呼他为“黑包公”警官。他长期把办公室当寝室,把沙发作床。在担任李家派出所所长期间,专项行动一个接一个,任务繁重,为了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邓可带领派出所年轻干警不分上班下班的对辖区的案件进行查处。2015年夏天,辖区连续发生多起摩托车盗窃案件,群众反映强烈。邓可愁在心头,多次召集全所民警研究破案对策。经过长达一个月的摸底排查,调查走访,研判比对,李家派出所锁定5名摩托车盗窃嫌疑人,并成功破获了涉及周边5个乡镇的摩托车盗窃案,追回被盗摩托车8辆。8月,两个星期的时间,辖区10多户群众家里被盗,老百姓怨声载道。邓可下定决心,立志给老百姓一个交代。他不眠不休,带着民警昼潜夜伏,连续在村口蹲点5个夜晚,成功抓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的“大盗”,破获盗窃案件20余件,追回被盗财物60余件,总算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sendpix0.jpg


  抗击疫情的逆行战士

  

  2020年的春节,对于每个人来说应该都是不平凡的,突发蔓延的病毒,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这个特殊时刻,总有这样一群人,主动请缨,逆风而行,忍受着孤独寂寞的煎熬,饱经抗“疫”风险的炙烤,只因身着警服,胸藏人民,义无反顾地走向属于他们的“战场”,邓可便是这其中一员。

  

  疫情期间,邓可第一时间带头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坚守在防疫第一线。派出所作为防疫第一线,既要协同相关部门设卡检测,又要开展外地返乡人员的排查,还要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面对繁多的任务工作和紧缺的警力,邓可与战友们只能用连轴转来弥补警力的不足,而此时他们拥有的唯一防护工具就是口罩。“越是急难险重,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这种时候,作为共产党员和派出所所长,我必须去!”这不是一句空话,邓可一直以实际行动在践行着。

  

  2020年2月3日,辖区驾马村一名村民在重庆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疫情患者。邓可连夜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主动请缨带领全体民警辅警连夜锁定密切接触人员,协助隔离了58名密切接触者。2022年至今,勤务值守以来,邓可带领全所民警扎实做好防控工作,累计排查车辆5万余次,体检司乘人员8万余人,协助党委政府强制隔离就医50余人,做实人员密集场所管控等各项工作,有效防止了辖区疫情蔓延。

  

  从警,或许是他一生最执迷不悔的选择。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邓可奉献着最赤诚的工作热情,尽管无数次直面危险、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却始终义无反顾、从未退缩,构筑起了一道最坚固的金色盾牌。

  

  来源:平安资阳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