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罗累:拼命三郎 12年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05 19:44:39 】 【 来源:临空警方

  12年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  

  

  他被称为警队“拼命三郎”


  1米75的个子,挺拔而健美的身材,说话语气铿锵有力,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这是罗累给大多数人的第一感觉。作为四川资阳市公安局临空经济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1987年出生的罗累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战斗在刑侦第一线,已先后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00余名,抓获各类逃犯110余名,侦破各类部、省督案件13件。

  

  “拼命三郎”,这是同事对罗累的评价。12年从警生涯中,罗累的脚步遍布全国24省50余城,行程数万公里,先后荣获全国首批刑侦情报研判能手、全省“优秀刑警”、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等称号。

  

sendpix23.jpg

  

  一部童年动画 从警梦便就此发芽

  

  《黑猫警长》,一部“80”后童年的记忆,正是这部动画片勾勒出了罗累的警察梦。

  

  “我就是小时看过《黑猫警长》后,就梦想自己成为一名警察。”罗累回忆说,小时候每当看着黑猫警长惩恶扬善,坏蛋被抓住时总是忍不住欢呼。然后,站在椅子上大声喊道:我要当警察,我要当警察。从此,从警梦便在罗累心中埋下。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梦想变成现实。2006年,罗累高中毕业后,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系刑侦专业录取。

  

  “读大学的第一年我就去派出所实习了。”回忆自己参与的第一起案件,罗累印象深刻。当时,一名村民家中10余只鸡被偷,虽然案值不高,但当时报案人着急和渴望的眼神,让罗累第一次感受到被需要。“后来那个案子破了,村民还专门来表示感谢。”

  

  2010年,罗累大学毕业后,选择到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工作,从事一线刑事侦查,从此便与警察正式结缘。

  

  闹市区的绑架案 “纹身”牵出幕后真凶


  参加工作后,罗累在自身提高的同时,也不忘“传帮带”,在承担组建当地打击犯罪作战中心期间,其先后三次邀请各专业人员为中心人员及基层所队侦查骨干,分别就视频侦查、技侦网安手段、案件研判分析串并、审讯技巧等方面进行学习授课,培训民警百余人次,有效地提高了侦查民警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能力。

  

  “事实上,抓捕只是破案之前一瞬间的事情,真正困难的是前期确定嫌疑人的侦查过程。”罗累提到。

  

  2019年5月4日8时许,雁江区江南半岛小区附近发生一绑架抢劫案,嫌疑人趁受害人早上出门上班开车之际,跨入车内持刀威胁,并将期捆绑于车辆后排,驾驶受害人车辆前往ATM机取款,后因受害人踢开车门摔倒在地,嫌疑人受惊弃车逃离现场。由于该案发生在早高峰,且发生在闹市区,引起当地群众强烈恐慌。

  

  事发后,罗累立即带领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调查,通过近3小时查看天网及社会监控,排查车辆近百辆、行人数百人,终于发现了一可疑电瓶车及可疑男子,但由于视频因素无法获取嫌疑人面部特征。

  

  “嫌疑人逃离后,由于监控盲点,视频无法开展工作。”结合现场情况,罗累以嫌疑人消失点为中心,500米为半径圈定排查范围,重点排查过往公共交通工具,最终在一出租车上发现了嫌疑人身影及不规整面部特征,最重要的是发现嫌疑人左手虎口处有一类似蝴蝶的纹身。


  sendpix24.jpg

  勘察现场

  

  当天,警方又通过近5小时人像模糊比对及纹身排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任某,并于当晚20时将其成功抓获。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未来希望“天下无贼”

  

sendpix25.jpg


  刑侦工作的特殊性,加班熬夜是罗累工作的常态,每次破案的背后,都是其与同事一次次从黎明到深夜再到黎明的守候。

  

  “参加警察工作最初可能是为了兴趣,现在我觉得是一份责任。”罗累说完停顿了几秒。在日常工作中,他践行着“哪里有警情他的身影就在那里,哪里有逃犯他总是冲锋在前”,同事们也将其称为“拼命三郎”。

  

  2011年,罗累在抓捕命案逃犯中,遭遇强烈反抗,左手大拇指错位,忍痛自行掰回也未放手;2011年凌晨羁押完嫌疑人后返回途中遭遇车祸,锁骨受伤,依然带伤坚守岗位;2015年,面对即将逃窜的嫌疑人,其飞身抓捕,但不慎坠落崖坎致右脚骨折;2019年抓捕逃犯时再遇强烈反抗,腰被撞伤……

  

  轻伤不下火线,罗累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及。12年的刑警生涯,他的脚步遍布全国24省50余城,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7次;获评全国首批刑侦情报研判能手、全省公安机关“十百千万工程”模范、全省“优秀刑警”、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感动资阳”提名奖等。 


sendpix26.jpg

  跨国办案

  

  “作为刑警,破案就是天职,同违法犯罪斗争就是使命。”对于犯罪分子,罗累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而心中最柔弱的一面则留给了家人,特别是8岁的女儿,“从出生到现在,陪伴她的时间很少,但女儿一直以我为荣。”罗累眼眶有些湿润。

  

  2021年3月,罗累从资阳市公安局调任临空分局刑侦大队,带头承担起刑侦、经侦、禁毒、网安四项工作。工作地点和内容发现变化,但其使命和任务不变。

  

  对于未来,罗累坦言希望“天下无贼”,老百姓都能安居乐业。这是他的心愿,也是一生的追求。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