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余力:6年挽损1200万 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05 20:01:2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玛莎拉蒂撞护栏,被警方发现该车还未修好又用铁丝当“悬挂系统”欲上路再制造事故现场,他们顺藤摸瓜牵出27万骗保案;出租车司机因频繁收到假币报警,警方2个小时将假币团伙团灭;警方与借款方“较量”数年,为395名“投资人”拿回近千万借款……2018年以来,他侦办经侦案件65起,为国家和百姓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这是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经侦大队青年民警余力,在岗位上书写出的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经侦故事。

  

sendpix30.jpg

  余力

  

  怀揣着年少时对警察正义形象的憧憬,余力从部队退伍后,来到了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工作,并将这里作为他的第二故乡,努力为成渝经济圈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在蛛丝马迹中发现环环相扣的诈骗犯罪行为,与高智商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他办案需要大量查询银行流水和调取企业账册,通宵鏖战看账本是家常便饭,被同事称作“拼命三郎”;经济案件跨区域性强,他几乎每起案件都要外出取证,6年行走10万公里,只为守护更多的家庭;他与定居在重庆的妻儿团聚的时间屈指可数,在受害群众眼中他就是追赃挽损的最后希望。

  

  耗时一年理清10万余条交易数据 

  

  为老人群追回近千万的“养老钱”

  

  2014年鞠某在资阳开设投资居间公司,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吸引395名老年群众投资共计2312万元。

  

  2017年12月,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立案调查后得知,2013年至2014年期间,谢某等人因经营房地产项目需要资金,便通过鞠某经营的公司,以月息1.8%的“高回报”,向不特定人员借款5980万元。后因经营不善,谢某等人无力还款。

  

  调查后,在警方的见证下,谢某、鞠某以及投资人代表三方共同清算后,签订了还款协议。根据协议,谢某欠付395名“投资人”本金2312万元。

  

  此后,用款方谢某为逃避债务,故意混淆还款数据,称借款已经还清。为了帮395名老人追回他们的经济损失,余力和同事们根据鞠某供述及“投资人”提供的零碎线索,调取了三方的40多个关联账户,梳理了其中的10万余条交易数据。

  

  “经过近一年时间,我们终于查清谢某将和鞠某的其他资金往来混淆在这个案件中,而这些资金往来与借款无关。”余力告诉记者,证据面前,谢某等人最终认可尚欠395名“投资人”本金2312万元,扣除掉已付的利息521万元,实际还应返还1791万元。

  

  2022年3月17日,办案部门按比例将这些钱集中返还至395名“投资人”的账户。50.98%的返还比例,是当地办理非法集资案件最大的一笔现金返还。

  

  目前,资阳警方正与当地法院执行局协作,对谢某等人的剩余查封房产进行处置,力争100%返还。此外,犯罪嫌疑人谢某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sendpix29.jpg

  余力在和保险公司员工查勘作案轿车 

  

  仅凭嫌疑人愣神0.1秒便打尽 “上下家”   

  

  震慑流窜各地的假币团伙不敢来资作案

  

  2018年11月28日晚,刚连续加班近2月,正准备回家和妻儿团聚的余力,突然接到了新任务,当晚在资阳主城区不同区域跑车的出租车司机,陆续收到百元假钞。他立即赶往案发地派出所,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随后,余力和战友根据其交代,在雁江区一宾馆将王某、代某、木某等7名同伙抓获,并在宾馆消防栓中,搜出了100元面值的假币35张,共计3500元。

  

  民警对其他嫌疑人当天的活动轨迹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均乘坐了出租车,且方式与郭某一样,都是短距离乘坐,并用100元现金作为车费。民警在其中一名嫌疑人王某的手机中发现了四个淘宝收货地址,对王某一一进行了询问。当问到位于重庆渝北区某小区地址时,王某潜意识地愣了0.1秒,余力便敏锐的抓住了他在微表情上暴露的破绽。

  

  原来,余力和战友在工作之余,喜欢研究“读心术”、“微表情”……,并结合办案实践,彼此“切磋较艺”。

  

  同时结合以往的办案经验,“8个嫌疑人到外地来资阳使用假币,他们的出行开销应该远远大于使用3500元假币能获取的利润。而他们这种经济犯罪团伙也有自己的成本帐,支大于出这种‘亏本买卖’肯定是不会干的。”余力说,他们怀疑引发王某愣神0.1秒的那个地点中,可能藏有大量假币。于是,他们趁热打铁,在当夜凌晨2点连夜驱车赶往重庆。果然,在王某家中卧室的衣柜中找到501张面值为100元的假币,共计50100元。

  

  在王某家找到大量假币后,余力并没有就此罢休。他顺着王某这条线,调查出其在2018年1月至2018年11月期间,先后6次向重庆长寿籍男子江某购买假币1500余张,共计15万余元。在购买假币后,王某将每张百元假钞以23-25元不等的价格卖给代某、蒋某、刘某、郭某等7人。这些人在购买假币后,邀约前往四川、云南、湖北、贵州、内蒙古等地的地级市、县城,以乘坐出租车的方式,支付100元假币换取真钱获利。

  

  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余力和同事到全国各地进行取证调查,来回奔波2万公里,最终全盘端掉了这个流窜作案的假币团伙。

  

  这起假币案破获前,资阳隔一段时间总会有出租车司机收到假币的案件零星发生,此案后却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案件。

  

sendpix28.jpg

  余力参加对抗演练 

  

  因工作经常爽约 

  

  网购陪伴公仔却被儿子贴上“不讲信用披风”

  

  长期不能和妻儿团聚,他在重庆办案时还是4过家门而不入;晚上11点半出发,飞往1000多公里外的广州取证,为了抢抓时间,早上10点过就回程;办案时办到自己出身前的案件,不了解当时的相关规定,他用几个月时间“狂啃”旧书;儿子8岁了,他从未完整休过一次探亲假,参加过一次亲子运动会......

  

  余力把自己的精力全放在了工作上,是队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2021年的春节,因为工作原因,余力不能回家过年,他便网购了一个警察公仔代替自己陪伴家人。除夕夜当晚,余力和儿子视频通话时,发现警察公仔的背后多了一条披风,披风上写着字。儿子还问他“礼物收到没?喜欢吗?和自己像不像?”

  

  后来,余力才了解到,因为自己跟儿子说要回家,但因工作缘故经常“爽约”,儿子就在红色便利贴上用“正”字记录了他失信的次数,粘在公仔背上做了一个“不讲信用披风”。

  

  “说实话这么多年,我在家里的时间确实很少,对孩子也有很多亏欠。”余力充满愧疚地说,但是这个职业确实比较忙,只能舍小家保大家。

  

  我有点贪心  不仅想两个愿望都抓住  

  

  还想多许一个愿望

  

  “如果现在有两个愿望,让你选择一个可以实现,你会选哪个?”采访的最后,记者问余力。一是休一个完整的探亲假,能安安静静地陪伴一下亏欠已久的家人;另一个则是成渝之间的经济越来越好,交通越来越便利,连接更紧密,让他在有限的时间在家呆得更长。

  

  办事果决火辣的重庆小伙余力,却突然扭捏起来。他告诉记者,从警9年没有完整休过一次探亲假,没能参加一次儿子学校里的亲子运动会,是他一直以来的没有做到的承诺。“作为父亲,我非常想做到这点。但即使美梦成真,也只是补上了拖欠的‘功课’,所以想两个愿望都实现了;但作为民警,我深知手上的案子,不允许我休一个完整的假期,而且我自己其实也非常享受破案后帮大家追回辛苦钱的那种成功感觉,数着追回来的赃款就像在数自己挣来的一样,你想一想6年破案追回来的钱有一千多万,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小兴奋的。或者是我俗气了点,贪心了点,我还想再许一个愿望!”

  

  余力说,经侦民警办理的多是涉众案件,不管是骗保、非法集资,还是假币案,全是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受害者多是辛苦挣钱的普通人。“手头案子一个接一个地全部破完,犯罪嫌疑人一个都跑不掉,是我最大的愿望和快乐。”

  

  来源:平安资阳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