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杨周:以数据为剑直指犯罪 以数据为基筑牢智慧公安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05 20:05:0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滚滚征尘,磨砺风刀雪剑;浩浩雄风,激荡金戈铁马。迷雾重重,誓做指航的灯塔;勤学苦练,终成理论的行家。

  

  他,英姿勃发,抬望眼,用智慧布设天罗地网;他,青春飞扬,谈笑间,让警徽闪耀正义之光。

  

  他,IT高手、理论教官、情报专家、键盘上的“舞者”,在大数据时代大显身手,屡破大要案,用大数据捍卫公安荣耀,令罪犯胆寒。他,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铮铮铁骨护民安……

  

sendpix33.jpg 

杨周

  

  他就是安岳县公安局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杨周。参加工作十余载,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法干警和优秀所队长,荣立个人三等功14次,嘉奖2次,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先后获得全省百名信息化应用能手、全省情报信息标兵、全省优秀刑警、全省优秀教官、全省政法先锋和全国平安之星荣誉称号。 

  

  学识+胆识  神速破案显警威

  

  在安岳县公安局,有这样一位民警,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坐在电脑前,面对着冷冰的屏幕,用鼠标点出和平的呐喊,用键盘敲击正义的呼声,鼠标是降妖之利剑,键盘是除魔之锋刃,用利剑剥去画皮,用锋刃斩断黑手。

  

  杨周善用大数据服务破案,在海量信息中梳理线索。手指在键盘上飞快敲击,从繁杂的数据中抽丝剥茧,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指挥民警将嫌犯一举拿下……这是他的工作写照。参加工作以来,他牵头组织或参与侦破命案100余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20余个,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800余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10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

  

  2018年1月6日,安岳县城区发生一起抢劫金店案,两名犯罪嫌疑人蒙面持枪、持刀在闹市区一金店抢走了大量金银首饰后潜逃。案件发生后各大新闻媒体纷纷聚焦,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局的高度关注。案情就是命令。杨周带领情报大队全体民警迅速投入战斗,和刑侦、网安、技侦部门开展合成作战:调取案发中心现场附近的视频监控,迅速刻画出嫌疑人的作案轨迹,围绕周边活动的重点人员进行分析,并第一时间向邻近区县公安机关通报案情,利用大数据平台全方位进行研判,几个小时就明确了嫌疑人的身份,于次日将两名嫌疑人抓获,缴获全部被抢黄金首饰,还了安岳老百姓一个安宁。该案从发案到抓获犯罪嫌疑人,并全部追回被抢黄金首饰,用了仅仅20个小时,杨周用大数据为案件导侦,发挥了关键作用。对此,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在黄金时间作了专题报道。


sendpix32.jpg

  杨周在分析案情

  

  科技+创新  创新机制除民忧

  

  近年来,随经济社会的发展,多发性侵财案件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反映社会治安形势的晴雨表,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杨周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情报工作的需要,深耕情报信息领域,坚持数据赋能,在传承加创新的路上勇当拓荒者,创新O2O类案侦查机制(Online To Offline),通过“案件分类、做实线下、做精线上”的方式,将大数据思维与传统的侦查办案相结合,实行“网上+网下”互进、“传统+科技”并用的工作模式。针对多发性侵财案件实行案件分级分类侦查,情报分级分类研判,实现了真正意义上情报主导侦查模式的变革升级,使得侦查活动常态化、规模化、精准化,打击质效有了成倍提升,科学的组织指挥体系日臻完善。《人民公安报》和《四川法治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竞相报道。2018年,“O2O类案侦查机制”被评选为第四届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优秀奖。2021年,杨周主导的“聚类分析战法”被评选为第七届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优秀奖。通过创新工作机制,近年来,安岳县公安局先后侦破全国系列消防诈骗案、跨省系列入室盗窃案、系列跨国婚姻诈骗等一大批有严重社会影响的案件。

  

  勤学+善研  学思践悟育英才

  

  在全省战训基地的讲台上,杨周肩负提升公安信息建设的重托,承载传道、授业、解惑的光荣使命,为“战训合一”训练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全力提升全省民警的信息化应用水平。杨周被选聘为全省信息化实战应用教官和全省战训基地理论教官,入选全省打击电信诈骗案专家人才库和刑侦情报研判专家人才库。他以满足战训教学实践需要、提升和服务基层公安实战为指向,积极拓展思路、创新机制、改进方法,推动教育训练工作不断创新突破。在内容上,力求结构紧凑,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逻辑性强;在方式上,充分考虑基层公安民警的结构层次和实际需求,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和方法,组织学员探讨交流,适时点评引导,努力增强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在手法上,引入案例式教学,将工作中的真实案例与理论讲解相结合,深入浅出,说服力强,深得战训基地领导和学员的一致好评,保障了教育训练任务的全面完成。

  

sendpix31.jpg  

  杨周在学习业务知识

  

  近3年来,杨周多次赴基层参加送教活动,到内江、广元、绵阳和四川警院等战训基地授课60余场次,培训民警2万余人次。

  

  敬业+奉献   青春无悔捍忠诚

  

  在一个双警家庭中,有这样一个父亲,他早出晚归,整日在外奔波,长期加班,以至于他9岁的孩子都说:“爸爸就像住宾馆一样,每天回来睡一觉就走了。”而他总是说:“爸爸是身不由己。”淡淡的一句“身不由己”,却饱含了对亲人无尽的愧疚。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杨周被抽调到县疫情指挥部进行数据分析。他迅速投入到数据战疫模式,积极开辟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的新途径。他整合各类数据资源进行比对关联、建模分析,秉承“用活大数据、推动科学防疫”的原则,先后分析筛查各类涉疫数据1000万余条,为全县战疫联防联控工作提供了强大支撑,让大数据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确保了安岳的一方净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首过去,岁月峥嵘,杨周身上,肩负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忠诚使命,折射了一名公安情报人的睿智思维,彰显了一名基层民警的责任担当。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杨周正以他锐意进取的闯劲,刻苦钻研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谱写了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壮丽诗篇!


           来源:平安资阳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