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李汝彬:用热血行动书写新时代“好警嫂”的巾帼荣光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07 19:10: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4月6日,记者在资阳市公安局获悉,李汝彬,资阳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辅警,该支队病故民警黄志彬之妻。从前,他那头,铁肩担起了公安禁毒的风霜冷月;她这头,柔肩挑了家庭生活的柴米油盐。如今,他的忠魂守卫着万家灯火,她的双肩承起了家国责任。李汝彬,用热血和行动书写着一名新时代“好警嫂”的巾帼荣光。

 

  
图为:好警嫂李汝彬参加事迹报告会

  
  爱你,也爱你肩上的责任
  
  ——执子之手,甘苦与共

  
  时光,也曾一路温情,见证过往。18年前,李汝彬与黄志彬携手步入婚姻殿堂。丈夫一直奋战在禁毒一线,经常白天黑夜连轴转,全部精力都放在工作上。每当夜幕降临黄志彬还没回家时,每当半夜三更电话一响他就匆忙出门时,李汝彬心中也充满了担忧。但是她知道,她要做的,就是替他守护好这个家,照顾好一家老小。偶尔,李汝彬心中也会埋怨和委屈,但看着疲倦的丈夫,年迈的公婆,刚出生的女儿,她的所有脾气早就抛诸脑后,只剩下心疼和怜爱。最终,她决定放弃自己热爱的工作,全力支持丈夫。整洁温馨的家、熨烫平整的警服、热气腾腾的饭菜、健康豁达的公婆、懂事可爱的女儿……日复一日的忙忙碌碌,担心中也充满了平淡的小幸福。她隐身光影,给予丈夫全部的包容、理解和爱,她的退一步,让他可以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进一步。几年来,黄志彬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
  
  2011年11月,在“清网追逃”专项行动中,黄志彬为了追捕涉毒上网逃犯,连续出差奋战二十多天。一个早晨,他突然感到背心刺痛,持续咳血。禁毒支队领导发现后,让他立即到医院就诊,然而噩耗传来:肺癌晚期,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得知这个消息的李汝彬,感觉天一下子塌了。可面对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需要照顾,面对重病住院的丈夫需要照顾,她没有倒下,也不能倒下。自此,李汝彬无时无刻不陪在他身边照顾,为他洗漱、做饭、洗澡、洗衣服、端屎端尿,贴心而细致。她总是和丈夫开玩笑说,你以前没时间陪我,现在终于可以天天陪着我了。因为李汝彬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坚守,让医生诊断只能活6个月的黄志彬,硬生生活了两年多,最终在2013年10月的一天永远的离开了。

 

  
图为:李汝彬和同事学习讨论业务知识

  
  守你,也守你挚爱的亲人
  
  ——一往情深,小家大爱

  
  黄志彬走后,李汝彬选择了和命运抗争,她没能从死神手中夺回丈夫的生命,她发誓一定要撑起这个家。她上孝公婆,下教女儿,每天忙得没空喘息。失去唯一的儿子,婆婆整日以泪洗面,公公也痛不欲生。看着两位老人,李汝彬强忍着悲痛说:“爸爸、妈妈,黄志彬虽然不再了,但是还有我李汝彬,我不会抛弃这个家,今后我就是你们的女儿,今后这个家由我来撑……”
  
  李汝彬这么说,也这样做了。有一次,李汝彬突然接到电话,婆婆摔倒了,她毫不犹豫放下手上的工作,赶回家把婆婆送到医院治疗。屋漏偏逢连夜雨,晚上女儿又发烧了,她又赶回来带女儿去医院。她就这样像一只陀螺一样,不停旋转。李汝彬也总是带着女儿看望公婆,打扫卫生,清洗衣物,推着老人散步聊天......公婆总是说“苦了你了”,可她总是笑着说,不苦,谁让我的丈夫是警察。街坊领居都夸她是善良孝顺的好媳妇。看着柔弱的李汝彬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不少热心人都想给她介绍对象,公婆也多次劝说,但李汝彬都拒绝了。她说,“心里有甜,命就不苦,心里有爱,就不觉孤独,我还要替他守好这个家呢!”

 

 
图为:李汝彬和志愿者一起参加禁毒广场宣传活动 

 
  为你,也为你未竟的事业
  
  ——心之所向,无怨无悔

  
  心怀感恩,向阳而生,是李汝彬如今的生活状态。为了能补贴家用,通过组织的关心帮助,她加入了禁毒部门,成为了一名禁毒办辅警。她总说,感谢组织能给她这么一个工作岗位,让她能继续丈夫的事业,这样就能感觉到自己的丈夫一直陪伴着自己。工作中,李汝彬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同事们经常想着帮助她分担一些工作,可她总是笑着婉拒,带头干好每一项工作,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称赞。2016年,李汝彬被评为资阳市公安局优秀辅警。
  
  九年相伴,九年守诺,有多少日子就有多少道沟坎。命运百般挤兑,李汝彬始终咬紧牙关,微笑面对,嫁给了警察,就是嫁给了付出,就是嫁给了担当,更是嫁给了荣誉。就是这样一位好警嫂,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勤劳勇敢、坚强善良的美好品德;就是这样一位好警嫂,用宽广大爱书写了一篇无悔奉献的美丽华章;就是这样一位好警嫂,用她平凡的人生,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
  
  汝似冰,永葆一颗拳拳的赤子之心。
  
  汝似兵,以不屈的抗争向世界表达着倔强。
  
  汝似彬,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继续投身伟大的公安事业。


      (罗大彦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