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工作 >
压责任抓落实求突破 资阳法学会获省法学会三个奖项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29 19:56:59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01.png


02.png


03.png


  2020年,资阳市法学会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贯彻中办《意见》为统领,紧扣切实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创品牌、扩影响、见实效”的工作基调,压责任、抓落实、求突破,在抓好“两化”建设、法治宣传等工作基础上,重点在“强化政治引领、推进法学研究、创新示范培育”方面狠下功夫,推进法学会工作再上台阶。先后被省法学会表扬为第七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20年度全省法学研究先进集体、2020年度先进市(州)法学会。
  
  坚持强化政治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研究完善《法学会党组工作规则》等系列工作制度,全力加强全市法学会系统党的建设。指导县(区)加强法学会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工作力量,目前全市法学会落实“六有”标准,补充或加强了编制人员力量,确保了工作有人抓、有人干、有保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组织全市法学会系统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等重要精神宣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征集论文、重点课题、法治宣传等方面政治审查把关,确保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全力推进法学研究。组织全市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开展法学研究,积极动员参与各类法治论坛,在“四川省服务业发展法治论坛”征文中,共征集论文24篇,其中获二等奖1篇、优秀奖1篇;在第十五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第十五届西部法治论坛暨四川省法学会第七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论文征集中,分别征集论文38篇、84篇,市法学会荣获优秀组织奖,参评论文获得各类奖项17个,其中获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8篇、优秀奖3篇。高度重视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研究,安岳县关于《成渝治安防控边际协作体系建设研究》的专项课题紧贴时代脉搏,具有政治效应、经济效应、社会效应、生态效应和模式效应,被省法学会正式立项,省法学会张渝田副会长高度重视该课题,率调研组2次赴安岳检查指导,均给予充分肯定,有望成为重点课题,目前正加紧研究推进。
  
  突出创新示范培育。引导培育安岳县积极探索法学会智库“组团式”法律服务“三张清单”化解处置新模式,从县法学会智库中抽调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政法干警、纪检干部和法律工作者,组建11个法律服务团,推进社会重大风险、突出涉稳问题、突出信访问题“三张清单”案件的化解处置工作,每个组团负责6-7件突出问题,为依法化解处置提供法律指导和法律服务,目前已化解“骨头案”、“钉子案”67件。引导雁江区深化“四堂四化”载体,充分发挥法学会组织的专业、专家和第三方优势,拓展“法律服务专家+专职工作人员”“双专”服务模式、“定期坐诊+不定期出诊”“双诊”服务模式,着眼构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做到了服务基层治理更直接、更规范、更有序,全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184件,化解成功率为97%。
  
  (周金钢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