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安检这一年之公益诉讼检察篇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1-17 17:46:4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021年,安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3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sendpix19.jpg


  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川渝跨区域协作。

  

  收到重庆市潼南区检察院移送的该县琼江一级支流岳阳河县城段存在部分污水管网破损、支管脱落、污水等线索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份,督促被建议单位加强协作配合,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岳阳河县城段水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

  

  检察建议发出前 vs 检察建议发出后

  

sendpix20.jpg


  在岳阳河畔建立“岳阳河生态环境保护增殖放流点”,联合职能部门组织侵权责任人在该流域投放鱼苗2000余尾,补充和修复水生生物资源,促进岳阳河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不断改善和提升。

  

sendpix21.jpg


  川渝协作大事记

  

  2021年3月

  

  川渝两地检察机关跨区域协作现场会在安岳召开,与会人员对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在落实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协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sendpix22.jpg


  2021年5月

  

  安岳县人民检察院与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大足区检察院、四川省龙马潭检察院、泸县检察院在重庆市荣昌区清江镇河中村共建“濑溪河流域川渝协作司法保护增殖放流示范点”。

  

sendpix23.jpg


  2021年12月

  

  安岳县人民检察院与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检察院、重庆市潼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在重庆市潼南区塘坝镇封坝村联合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依法保护渔业资源”巡回审判暨增殖放流活动。

  

sendpix24.jpg


  监督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针对石桥铺街道石华社区一垃圾库无序管理影响周边学校及居民正常生产生活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份,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明确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规范垃圾点位、修复垃圾池、转运垃圾,将整改落到实处,以此为契机,督促7个乡镇政府整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问题,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检察建议发出前 vs 检察建议发出后

  

sendpix25.jpg


  助力生态修复,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督促相关行政部门治理禁渔期“游钓”乱象,保护辖区渔业资源;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行为,诉请7人放生鱼苗13000余尾,诉请非法狩猎责任人赔偿生态资源补偿费4.28万元,有效修复受损生态环境。

  

sendpix26.jpg


  强化食品安全监督,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2份,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净化20个乡镇“三小”食品市场秩序,督促餐消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公共餐饮具卫生监管,规范县域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行业生产经营行为,维护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sendpix27.jpg


  聚焦耕地红线,保护基本农田。

  

  用诉的方式保护公益,确保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诉后行政机关积极履职,责令相关违法行为人拆除了10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退还被非法占用的基本农田并全面复耕,有效保护土地资源。

  

sendpix28.jpg


  保护国有财产安全,督促依法行政。

  

  督促行政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依法追收某房地产公司拖欠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50余万元,有效挽回国有财产损失。

  

  2022年,安岳检察将继续主动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公益保护为核心,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为民服务意识,聚焦群众热点难点,主动作为,积极回应群众对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美好需求,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源:安岳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