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资阳高新:社区矫正矫治显成效帮扶对象重拾信心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17 15:00:43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昨(16)日,记者在资阳市高新司法分局获悉,“感谢国家、感谢政府、感谢你们亲自到我家里来看我。这几年里,我过得这么、这么的…没有想到我生这一场病最关心我的是你们,感谢你们,真心的感谢你们!”该局狮子山司法所所长的微信语音里再次传来社区矫正对象陈某某哽咽的声音。

  

  就业帮扶,个性施矫。陈某某,入刑前为资阳某公司职工,长期居住、生活和工作在资阳。入刑后原单位与其解除了劳动合同,不再享有社保、医保等待遇。2020年12月陈某某被裁定假释,纳入社区矫正管理。陈某某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因就业问题导致生活和心理双重压力,一度颓废消极。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对其进行谈心谈话,鼓励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先就业再择业,选择适合自己年龄和特长的工作。最后,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帮扶下,陈某某经过市场考察,选择了自己经营海鲜烧烤店,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多方协调,共克难关。今年4月陈某某突发肾脏疾病住院手术治疗,出院时陈某某才发现自己没有医保不能报销。陈某某因病烧烤店无法经营已被迫关店,如今住院手术治疗费用又不能报销,无疑是雪上加霜。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是主动向医保局服务窗口咨询假释人员医保相关政策。二是向其原服刑监狱询问是否符合监狱的医保报销政策。三是向办事处汇报情况,为其积极争取临时困难救助金。四是做好陈某某的思想工作,耐心地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她面对现实、好好改造、重拾信心、渡过难关。待解除社区矫正后及时按照相关政策购买医保等相关社会保障。

  

  心理疏导,柔性矫正。5月初,陈某某因肾脏疾病再次住院治疗。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向高新司法分局汇报了这一情况。分局研究决定对陈某某进行困难帮扶,由司法所工作人员代表分局前往陈某某的家中进行慰问。5月10日,狮子山司法所工作人员到陈某某家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了其病情和恢复情况,并送上健康祝福和困难慰问金。陈某某表示:疾病只是暂时的,感谢司法分局对她的困难慰问,她会继续努力生活、遵纪守法,积极接受司法所的矫正管理,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资阳高新司法分局在严格监管、规范执法的基础上,宽严相济、个性化施矫,积极落实社区矫正帮扶救助措施,凸显了社区矫正工作的“柔软性”和“灵活性”。让社区矫正对象感受到组织和社会的温暖,增强他们面对困难的勇气和生活的信心,使其真心接受社区矫正,为顺利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兰山花 吴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