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聚焦 >
极端天气致电网受损 资源电力抢险保电显担当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21 08:48:2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4月11日晚8点,一场极端罕见的狂风暴雨、冰雹突袭资阳市各县区,其中安岳县受灾严重,3小时内部分街道累计雨量已达127.2毫米,并伴有雷电、局地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次极端天气致使资阳电网严重受创,据统计,11日夜里至12日,受雷电、大风、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影响,共导致1条220千伏线路,42条10千伏线路停运,近40万用户停电。

  

sendpix0.jpg


  灾情就是命令,保电就是责任。灾情发生后,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集结各分公司抢险物资设备以及抢险人员,在国网资阳供电公司统一指挥下,全力配合各县区开展电网设施受损情况排查,积极开展复电抢修工作。

  

  紧急响应  暴风雨中的奋战

  

  4月11日22时30分,位于乐至县城川鄂中路10千伏皂文一二线施工作业点金属围栏被强风刮倒,其中两基白天正在开挖的钢管杆基础暴露在街面人行道上,8米多深灌满雨水的杆坑成为重大安全隐患,修复围栏刻不容缓。

  

  资源公司接到抢险电话后,立即组织乐至分公司工作人员到现场,冒着大雨对倒塌的金属围栏进行修复。

  

  “这样的狂风暴雨破坏性太强了,我在家就做好了出动的准备,今晚肯定有任务!”抢修队员吴伟在现场说道。经过近2个小时的雨中奋战,两处施工作业点的安全隐患被牢牢地围了起来,全身湿透的队员们回到家已是凌晨,第二天更加艰巨的电力故障抢险任务正等待着他们。

  

sendpix1.jpg


  全力抢修  产业员工冲锋在前线

  

  灾情发生后,面对艰巨的抢修工作,资源公司坚持“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抢修不冒险”的原则,严格落实“四个管住”要求,每一个抢险队指派一名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全程开展安全监督工作,积极与相应抢修力量密切配合,对输电线路、变电站等重要电力设施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科学高效开展抢修,做到所到之处,抢修一路,恢复一路,送电一路。

  

  同时,公司基层员工通过电话、上门走访、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居民的沟通解释工作,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注意雨天安全用电,取得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据统计,截止4月13日凌晨,资源公司共组织30支抢修队伍,648人,80台施工车辆,开展了452个现场抢修工作,同时还派出1个保电小组,对新冠防控重点保电单位开展保电工作。

  

sendpix3.jpg


  同心抗疫 为疫情隔离点提供支援

  

  “感谢上级政府领导及电力公司的支持,应急电源车及时到我们的疫情防控隔离点,辛苦你们了!”12日晚7时,面对驰援的电力抢修员工,安岳城北乡疫情防控隔离点陈工激动地说。

  

  由于宝森柠檬小镇和城北乡两个疫情防控隔离点需持续用电,但受极端天气影响,10千伏镇成线和10千伏长郊线受损严重,短时间内不能立即恢复供电。面对这样的情况,为保障疫情防控点的正常用电,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立即派出2辆应急电源车,资源电力安岳分公司组织8名员工分别前往两个疫情防控隔离点。在成功接入电源车后,供电保障人员为了保证电源车油量充足,中途还叫来了加油车。在电力线路抢修期间,资源公司员工顶着疲惫,一直坚守在发电车旁,从晚上8时30分到第二天故障线路恢复供电后才离开,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sendpix4.jpg


  深夜鏖战  电力抢修不停步

  

  据了解,此次安岳县城最严重的两个故障点分别在岳阳镇东井沟和安乐路,具体线路位置在10千伏广奎线水务局支线东井沟1、2、3、4号台变和10千伏岳王线安乐路支线5号台变处。两处故障点都是因居民楼顶彩钢棚被大风刮下来压住了电力设备,造成一根电杆被压断并倾斜,高低压线路断裂,瓷瓶绝缘子损坏严重。

  

  由于居民的彩钢棚压住电力设备,给抢修工作带来严峻挑战。通过和市政工作人员的全力配合,把彩钢棚清理完毕后,10余名电力抢修人员立即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挂好地线隔离,挖坑立新电杆,登杆更换损坏的瓷瓶和导线。

  

  “带领兄弟们继续奋战,不辱使命,保证完成抢险任务!”党员副队长伍蒋决心满满地说。从白天到深夜,在每一个抢修点,随处可见抢修人员正全力以赴、紧张有序展开抢修,争取早一刻恢复供电。

  

  4月14日23时,经过抢修人员的昼夜奋战,安岳地区因灾停运的变电站和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沈欢 刘军 于爱国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