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聚焦 >
高压线上的“特种兵”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24 09:37:0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班组介绍

  

  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运检服务分公司(不停电带电作业中心)输配电带电作业班作为不停电作业的专业班组,承担资阳市雁江区(城网线路90条,约361公里,农网线路58条,约2318公里)、乐至县(城网线路26条,约15.47公里,农网线路53条,约1972.67公里)、安岳县(城网线路24条,约188.50公里,农网线路101条,约4391.52公里)的配电不停电作业及带电抢修工作。班组现有5名员工,平均年龄33岁,其中工程师职称5人、取得技师技能等级5人。2021年,荣获省管产业单位配网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及省公司安全生产“业绩优秀专业班组”。2021年共计开展带电作业297次,其中计划工作完成175次,抢修工作完成122次,多供电量6472005.102kW·h。该班组积极开展QC活动、创新项目“一种可拓展型绝缘挡板”通过硬质绝缘挡板与软质绝缘毯的有效结合,解决现有绝缘挡板因外部条件原因无法有效实施绝缘遮蔽的技术缺点。

  

  安全管理之夯实安全基础

  

  该班组始终坚持“现场为王”,采取“谁勘察、谁记录、谁负责”的勘察原则,依据《配网安规》现场勘察记录内容,并结合配网不停电作业实际情况,完成现场勘察记录梳理和细化,根据工作任务进行充分的危险点分析,并逐条制定安全措施,确保工作安全执行。

  

  作业现场严格执行班组自组安全能力提升活动,使作业人员快速进入工作状态,采取“手指口述”方式,扎实做到“作业任务清楚、危险点清楚、作业程序清楚、安全措施清楚”。

  

QQ图片20220524093456.png

  开展班组自组安全能力提升活动

  

  安全管理之提升业务技能

  

QQ图片20220524093505.png

  开展绝缘脚手架技术培训

  

  作为电力生产一线班组,在不停电作业专业特殊的工作环境下,掌握扎实的业务技能尤为重要。为此班组常年把业务技能培训作为班组的重中之重,按照“用什么、练什么”原则,积极排查业务技能短板并采取“走出去、请近来”等多样化的培训模式,不断完善提高业务技能,为实现班员“生命至上”做出有力支撑。2022年随着配电不停电作业的推进,作业覆盖面积从城市逐步拓展至农村,现有绝缘绝缘斗臂车车已不能更好适应农网线路,为优质服务的不断提升,该班组组织专项“绝缘脚手架技术培训”提升了班组的理论基础水平,通过学习绝缘脚手架技术,实现了带电作业承载平台多样化,为业务拓展到农网线路打下坚实基础。

  

  精益管理之班组建设

  

QQ图片20220524093437.png

  检查班组建设图片

  

  该班组严格按照班组建设相关要求,梳理完成班组建设目录,制定了“6S管理”,规范班组内务管理,深入开展班组自查自纠,优化工作总结机制,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头脑风暴形式进行事故预想,并针对预想出的问题,进行安全措施制定,并将成果固化融入作业工序工艺卡编写中,确保作业方案达到“规范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精益管理之工器具巡查

  

  不停电作业的工器具是保障人身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该班组对工器具库房进行规范化整理,装设智能化环境调节系统,制定完善的工器具巡查、使用、报废记录,根据工器具种类分门别类的存在在工具架上,做到“帐、卡、物”一致,便于随时取用。

  

图片1.png

  工器具库房巡查 

  

  创新管理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用电负荷逐年攀升,对10千伏配网线路的安全运行提出了严峻考验——不停电作业技术在开展实施过程中,需要通过绝缘挡板进行绝缘遮挡。但是,因承载车辆停放位置、10千伏配网电杆所在位置、杆上设备间距等条件的变化,导致保证作业安全的绝缘遮蔽措施在安装时受阻或绝缘遮蔽不完全,从而影响作业安全。该班组成员集思广益通过将硬质绝缘挡板与软质绝缘毯的有效结合,解决现有绝缘挡板因外部条件原因无法有效实施绝缘遮蔽的技术缺点,实现了绝缘遮蔽拓展,增加绝缘挡板的适用性。

  

QQ图片20220524093359.png

  带电作业人员利用可拓展型绝缘挡板开展带电作业

  

  ( 赵建鑫 林小涪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