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望远镜里看爸爸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2-17 15:15:03 】 【 来源:中国警察网

  “好了伽怡,别看了,快来吃饭。”2月14日,一处居民楼里,一个女孩正用望远镜望着远方,因为看得太过入神,女孩没有听到母亲的呼唤。女孩望着的方向,有一处屋顶如大雁腾飞的建筑,建筑顶端赫然写着“衡阳东”三个字。

  

  女孩名叫欧阳伽怡,今年6岁,望远镜是她生日时爸爸送给她的礼物。伽怡的爸爸是衡阳铁路公安处衡阳东站派出所所长欧阳军。本来爸爸答应带她去衡山看雾凇,可春运一启动,爸爸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出行计划暂时搁浅。

  

  因为家距离衡阳东高铁站较近,又是顶楼,伽怡用望远镜就能看到衡阳东站。有时,伽怡能看到在站外巡逻的爸爸;有时,她只能看到和爸爸穿着一样衣服的叔叔们。每当看到爸爸,伽怡都特别高兴,渐渐地,她爱上了这个“找爸爸”的游戏。

  

  “爸爸!爸爸!我看到爸爸了!”突然,伽怡兴奋地喊道。顺着望远镜的方向望去,衡阳东站落客平台上,一队民警正在开展巡逻,领头的那个壮硕的男子就是伽怡的爸爸欧阳军。

  

  衡阳东站客流量大,为确保站区治安平稳、线路畅通,作为所长,欧阳军必须24小时在岗。

  

  “今年春运与北京冬奥会时间相交,安保压力比较大,不光是我,所里的同事都坚持在岗,大家一起在岗位上过节。”欧阳军说。

  

  春运期间,衡阳东站高峰期日均客流量达5万人次。每天早上开完交班会,欧阳军便会赶到站区,和民警一同巡逻。车站人流密集,大到孩子老人走失、旅客之间发生冲突,小到手机遗失、拿错行李,每天都会接到各种各样的求助。“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旅客的事,我们都要热心帮助,这是我们的责任。”这是欧阳军常对民警说的话,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在现场处理完大小警情和旅客求助回到所里已近中午,趁着午饭时间欧阳军给妻子打去视频电话。

  

  “爸爸,我今天又在望远镜里看到你了,你什么时候带我去看雾凇呀?”视频刚接通,手机里便传来女儿的声音。听到女儿声音的欧阳军笑意满面,与妻女隔着视频共进午餐。简单午餐过后,欧阳军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夜幕降临,欧阳军赶往他包保的衡州警务区。春运期间,只要不值班,他都会到这里跟民警一起巡线。寒冬时节,山中的风格外刺骨,将脸吹得生疼。

  

  夜晚10点,正在巡线的欧阳军收到妻子发来的短信:“孩子睡了,你注意安全,早点休息。”看到信息,欧阳军微笑,继续巡逻。

  

  夜色如墨,皓月当空,旅人风尘仆仆;警灯闪烁,灯影斑斓,映照出人间的烟火与团圆。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