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救大熊猫记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08 18:09:0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王建国


  那是一九八五年,刚过完春节,我被分配到天全县公安局新场派出所不久。一天上午,派出所接到新场乡政府打来的电话,说老百姓把一头大熊猫撵下了“往河坝”(地名,位于新场乡结里村的荥经河河段)的河里。派出所所长艾元璋马上叫上我和另外一位民警黄杰,分骑三辆自行车飞也似的朝往河坝赶。

  

  河岸人头攒动,黑压压的一片。“逮住!逮住!”人们的喊叫声此起彼伏,场面很混乱。艾所长把自行车往地上一丢,几个箭步冲上一处高台,扯起喉咙大声喊:“不准乱来,不准乱来。大熊猫是国家保护动物!”我和黄杰分别向上游和下游跑去,边跑边招呼住看热闹的老百姓,不准他们往河里扔石头。

  

  这时,我才发现河中央的深水潭中有一头毛色黑白相间的动物,半截身子露出水面,前爪扑哧扑哧地拍打起水花,显得惊恐不安。

  

  老百姓听警察的招呼,渐渐安静下来。三个“打山子”(猎户,方言,编者注)模样的年轻人,挎着猎枪,牵起两头“撵山狗”(猎狗,方言,编者注)急匆匆走到艾所长跟前。领头的那位,糊了一裤腿的稀泥,像是才犁过田,被汗水裹湿的头发还腾着热气,他上气不接下气地说道:“艾阿伯,我们不是故意的,我们把它看成是老熊了。”

  

  “那就是你们撵下河的了?”艾所长拉下脸,冷冷地盯着对方。“撵山狗在前面咬,我们在后头追。跑过田坎,我看到一个泥乎乎的东西,屁股都肥圆了,却还跑得飞快。我满以为有搞头,撵到老熊了。只等把它追下了河,毛色在水里荡干净了,我才认出它原来是一头大熊猫。幸好我今天没‘抠响’(开枪,方言,编者注),不然要坐班房咯。”领头的那位答道。

  

  这天寒地冻的,水又冷又深,如何才能把大熊猫弄上岸呢?这真是给我们摆了一道难题,毕竟我们都是第一次遇到这事儿,毫无经验可谈。这时,新场乡政府的党委书记陈雅康也赶来了,还带来了绳索、木棒、撑竿等工具。看陈书记有备而来的架势,我们以为他一定有办法把大熊猫弄上岸。哪知他往河里瞟了一眼,摇头直说:“恼火,恼火。”他说他带的那些工具是以前收拾野猪时用过的,但大熊猫毕竟是国宝,似乎又使不上。

  

  领头的那位“打山子”看我们愁紧了眉头,自告奋勇地说道:“把‘打渔子’(渔夫,方言,编者注)的船调来,我乘船过去把它引导过来。”看得出来他是想立功赎罪的。

  

  不久的工夫,一叶小木船就从上游漂下来,“打山子”握一根撑竿便跳上了船。只见小木船慢慢地靠近大熊猫,“打山子”轻轻挥舞了几下撑竿,大熊猫便很听话地紧贴着船尾游到岸边来了。大伙正好奇“打山子”是用啥子妙招把大熊猫引过来的,“打渔子”抢先说道:“嗨,国宝就是国宝,通人性。船还没靠拢,它就像晓得我们要救它一样,自个儿游到船边,前爪紧紧抓住船板,我们毫不费力就把它拖过来了。看,这抓痕好深噢。”

  

  大熊猫上岸了,老百姓一下子又围拢过来,把大熊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争了往里挤,看稀奇。这是一头雄性大熊猫,得有两百来斤重,蜷缩在沙地上一动不动,可能是累极了。大熊猫的耳朵、前肩胛、四蹄、腹部是黑色,其余均为白色,一身皮毛经过河水漂洗,颜色更加分明,油亮油亮的。它那浑圆肥硕的大屁股夹着一截短短的尾巴,萌萌的样儿引得几个人伸手去摸,被我们制止了。

  

  陈书记叫人用几根木棒架住大熊猫的身子,自己取出一根绳索,准备上前去拴大熊猫的颈项,想把它牵走。这时,大熊猫突然挣起身照着陈书记的小腿就是一口。幸好陈书记收脚快,大熊猫只是咬住了皮鞋尖。好家伙!皮鞋都被咬穿了两个洞!

  

  等到下午,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才赶来,从车上抬下来一个大铁笼子。工作人员叫围观的老百姓都离得远远的,他一个人上前去,就像吆猪儿一样,边吆喝边赶,轻轻松松就把大熊猫收进了铁笼子。工作人员说:“大熊猫本来是相当温顺的动物,一般不轻易伤人的。但你们的做法不对,把它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不说,还大呼小叫地拿绳子、木棒吓唬它,它不咬人才怪。只是咬穿了皮鞋都算万幸喽,它发起怒来连脚杆、手杆都能咬断的。”听工作人员这么一说,大家这才恍然大悟,都觉得做法欠妥,好心做了坏事。有老百姓还跟陈书记开玩笑:“书记,那是国宝哎,不是野猪。”

  

  过后,县林业局对派出所、乡政府、“打山子”以及其他几个群众分别给予了奖励。奖给派出所的是三十元现金,艾所长给我们一人买了一套法律工具书籍,其中一本《法学词典》我现在还留着。(作者单位:雅安市公安局)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