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阴影背后是法治的阳光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6-28 15:00: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杨洋


  我是一名新入职的法官助理,今年刚进入彭州市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工作。上班第一天,就有一位坚守基层28载的老法官对我说:“干这行一定要有耐心,有的当事人看上去似乎不好沟通,但其实来这已是他们迫不得已的最后方法了,家长里短都有阴影面,我们办理案件,一定要看到阴影的背后……”后来我才知道,这位老法官就是大家口口相传的“巧姐”——丹景山人民法庭庭长祝增巧。


  我真正了解巧姐的故事,是从整理归档开始的。翻开这些被尘封许久的案例时,我的内心便跟着巧姐的文字一道去寻找,寻找她所说的阴影的背后……


  这是一起看似普通的赡养案件。30年前,柳老太与前夫感情破裂、协议离婚,并放弃了儿女的抚养权。柳老太娘家本就贫困,为了生活,她离开彭州务工,迫不得已离开了当初才15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30多年过去了,当柳老太对儿女提出赡养要求时,原本就深感被母亲抛弃的儿女自然选择了避而不见。就这样,柳老太把儿女告上了法院,想通过法院与儿女重归于好。


  为了弄清情况,巧姐决定带领家事审判团队先行“问诊”,当即安排两路人马,一队去柳老太家,另一队到其子女家。整整两天时间下来,他们访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终于找到了问题的根源:由于1980年代离婚还不太为社会所接受,所以子女对父母离婚一直耿耿于怀,觉得很丢人。


  弄清了来龙去脉,巧姐精准“对症下药”,开展“劝和”工作。她从血缘亲情入手,将柳老太精心保存的儿女幼时的照片和多年前的书信交于儿女,帮助他们打开心结,子女的心慢慢动摇,横亘在亲人间的“冰川”渐渐消融。见时机成熟,巧姐又指导承办法官撰写了一份特别的家事判决书,当双方手捧着这份有情有义有温度的判决书时,都流泪了。


  再次去回访柳老太时,她正在教女儿做菜。柳老太说,生命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今天我和你在一起,明后天也会和你在一起,但是谁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呢,所以我教你做一道简单的菜,是你小时候的最爱,当最终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希望“妈妈的味道”能陪着你一直走下去。


  家庭和谐,上要敬老,下要护小。3岁时,阳阳的父母就离婚了,离婚协议约定阳阳随母亲生活,并由母亲承担全部抚养费。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阳阳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每月的康复干预治疗费用高达上万元,为了治病,阳阳家已家徒四壁,阳阳母亲还准备卖掉唯一的安置房。无力独自承担各项费用的阳阳母亲诉至法院,要求阳阳父亲承担50%的后续康复费用。


  接到案件后,巧姐第一时间通知阳阳父亲到庭,向其询问孩子的具体情况和不支付抚养费的原因。考虑到孩子的健康状况及家庭的困难程度,她多次鼓励孩子的父母一定不能放弃对孩子的治疗,希望他们能共渡难关。


  每逢夜深人静,巧姐总是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因为她一闭上双眼就想起这个“来自星星的孩子”,想起阳阳空洞的眼神,想起阳阳母亲满是泪光、透着绝望的双眼。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巧姐和家事审判心理疏导员库里的心理专家一起来到阳阳家,实地对阳阳父母进行心理疏导,对阳阳的病情进行康复性指导。


  墙上的时钟一圈一圈地划过,巧姐就那么一直站着,一直苦口婆心地劝着,一口水都没喝,一句丧气话都没说……不知是感动还是懊悔,阳阳父亲竟红了眼圈,他望着巧姐,缓慢却坚定地说:“谢谢您为了孩子辛勤奔波,您都没放弃,作为父亲,我又有什么理由退缩!巧姐,您放心,阳阳的病我一定负责到底。”并当即表示每月给付孩子5000元抚养费。阳阳母亲握住巧姐的手,表示自己也一定不会放弃对孩子的治疗,要努力学会有助孩子心理康复的技能。那一刻,她憔悴的眼睛里重新燃起了希望的光。


  案件虽已调解完毕,但巧姐为阳阳奔波的脚步却未停歇。她或定期上门或电话跟踪回访,寻找公益性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竭尽所能为阳阳一家提供帮助,给“来自星星的孩子”送去温暖的司法阳光。


  生活阴影的背后是什么?我一直问自己。偶然的一天,阳光正好晒到巧姐的档案柜,每年一本笔记本,堆的满满当当,每页都记着当事人的无奈辛酸。所幸,这些辛酸的阴影背后有阳光投下来。可能法官就是这阴影后面阳光一样的存在吧,从这天起,我也开始存自己的笔记本,去努力坚守这些人世的阳光。


  生活阴影的背后是什么?是法治的阳光!


  (作者单位:彭州市人民法院)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