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安岳法院成功调解一批涉柠檬买卖合同纠纷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1-12 16:20:37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安岳法院成功调解一批涉柠檬买卖合同纠纷。因矛盾尖锐,涉及人数众多,种植户情绪异常激动,法院需要迅速稳妥化解纠纷。


EE9AA0CAA161CE0034D563584CC3426E.png


  据了解,姚市镇某社区居民张某与其女儿何某、女婿王某在2017年至2019年间,多次以家庭名义向当地众多种植户赊购柠檬,但柠檬款一直未付。种植户们采取围堵何某、王某居所和经营场所的方式催债。期间姚市镇政府联合安岳法院立案庭、龙台司法所多次组织各方人员进行了调解。但由于联系不上欠款人,柠檬款久未兑现,种植户们十分不满。

  

  安岳法院随即对相应信息进行统计整合,并在调查走访中进一步了解到,其中有部分种植户为急需欠款就医的重疾患者。及时解决纠纷,要回柠檬款变得极为迫切。

  

  时间紧任务重,在制定“诉讼+调解”方案后,干警们一方面通知当地诉讼服务室组织人员指导协助种植户们制作诉讼材料,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立案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不遗余力调查三位欠款人下落及其财产情况。

  

  2021年11月24日,办案法官终于联系到三位欠款人,在从法律和道德层面坚持不懈释法明理后,何某、王某二人初步同意与种植户协商。

  

  2021年12月1日,法庭对25份起诉材料进行审核并立案。第二日,向王某、何某提供的外地住处送达法律文书和相关材料。

  

  2021年12月20日,双方如约到法庭进行调解,三被告同意了还款计划,决定分期向各种植户还款。

  

  2021年12月21日,法庭向双方当事人分发民事调解书。

  

  2022年元旦以后,法庭工作人员对当事人进行了回访。据了解,三被告已按约向各原告兑现了诉讼费用(调解方案为诉讼费用由原告先行交纳,后被告一次性向原告支付),目前正积极准备兑现下次付款期限的柠檬款。

  

  该批案件的顺利调解,是安岳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公正、高效审结案件的生动体现。同时,不但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也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廖谋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