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安岳:“法院+工会”模式 维护农民工权益获锦旗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07 19:34:2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劳动节前夕,安岳县法院立案庭收到一份快递,打开一看,是一面写有“网上调解不误工零费用,农民工工资权益得保护”的崭新锦旗,落款是外地六案农民工共赠。“这是劳动节的一份特殊礼物”,承办法官说道。

  

sendpix12.jpg


  案件回顾

  

  今年4月初,安岳法院收到分别从万源、宣汉、仁寿三地寄来的6份起诉材料,起诉安岳县李某在承建成都某体育馆部分工程时,6位农民工为其提供扎钢筋的劳务,工程完工后,李某尚欠工资3万余元,约定2020年底给付,并分别出具欠条,但却一直未给付。

  

  由于原、被告不在同一地区,现又分别在不同地方务工,李某偶尔接听催收电话却极力推诿,无奈之下,6位农民工将诉状寄到安岳法院。

  

  “法院+工会”调解

  

  该纠纷分流到法院与工会共同建立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承办法官与工会维权者分别通过电话与原告、被告进行充分沟通,宣传法律政策后,双方接受了诉前调解。

  

  考虑到原、被告当前在不同地区务工,且白天上班时接听电话不方便,承办法官便在下班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群多次与当事人就案件进行沟通,并建议双方进行“云调解”,避免误工请假、产生路费及疫情接触。

  

  当事人通过手机,在网上进行人脸识别,在法官与工会维权者“面对面”调解下,双方达成约定期限给付,不到1 小时便成功完成调解。4天后,双方当事人收到了法院的电子送达及专递送达的纸质调解文书,被告李某也在微信群中致谢承办法官。

  

  安岳法院通过“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融合法院与工会的双重优势,用心、用情、用行动为民分忧解难,深受社会好评。2022年以来,“法院+工会”模式已成功化解涉农民工劳务报酬纠纷25件,其中16件通过网上调解成功,避免了农民工来回跑路,既误工又花钱,还受疫情期间接触的影响。


    (杨选荣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