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安岳:严把三道关口 为民调解促和谐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16 10:57:5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安岳县司法局周礼司法所严把人民调解三道关口,努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5月11日,成功调解一起触电损害赔偿纠纷。

  

QQ图片20220516105025.png


  把好“感同身受”关,疏解亲属情绪。5月9日上午约6时20分许,周礼镇高棕村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孙某某行走在该村的机耕道时,不慎接触到因大风吹刮而掉落于地的电线,当即触电身亡。事故发生后,死者亲属情绪十分激动,表示要找供电部门讨要说法。周礼司法所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处,第一时间安抚死者亲属情绪,并制止其集结闹事的行为。

  

  把好“客观事实”关,明晰事故原因。5月10日,周礼司法所会同周礼派出所、镇综治部门、供电公司再次实地查看事故现场,并对此次触电人身伤亡事故进行了研究分析,认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电力公司的电力线路严重老化,平时未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在出现恶劣天气情况下未及时进行检修。

  

  把好“法律规定”关,维护公平正义。5月11日,周礼司法所组织镇综治部门、派出所、村委会相关人员对此起触电损害赔偿纠纷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对老人触电身亡的事实没有意见,但是对责任划分和赔偿范围的分歧较大。周礼司法所工作人员充分地进行释法明理:电力公司以事故系不可抗力及死者未避让落地电线存有过失的抗辩理据不足,死者主观上不存在过失,即使有过失也不足以减轻供电公司的赔偿责任,因此电力公司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同时,死者亲属要求电力公司承担死者配偶生活费缺乏法律依据,不应得到支持。

  

  通过调解员分析劝导、反复释法,双方当事人最终认可调解员的调解意见并达成调解协议,由电力公司一次性赔偿死者亲属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31万元。

  

  (刘露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