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安岳法院发出首份居住权调解书 保障当事人住有所居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19 18:18:1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安岳县法院在调解一起离婚案件中,发出安岳首份涉居住权调解书,通过为离异后无住所的一方当事人设立居住权,保障其住有所居。

  

  原告邓某某起诉到法院,要求与妻子离婚,并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案件调解过程中,邓某某自愿将其享有的住宅份额全部赠与被告,但因双方当事人仅有一套住宅用于居住,邓某某要求在房屋过户后仍可继续居住,双方当事人就原告是否享有居住权产生了争议。

  

  基于双方当事人争议焦点,承办法官向其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居住权的相关规定,释明了居住权关于约定、设立、登记、消灭等问题。双方听取后均同意在住宅上设立居住权,保障原告正常生活所需。安岳法院依据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出具调解书,确认该房屋归被告所有,并确认原告对该房屋享有六年的居住权。

  

  居住权的设立既遵循了照顾弱势群体的原则,又充分发挥了房屋的使用价值,推动了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安岳法院将充分发挥其优势,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林茹雪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