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回顾 ·展望 ① | 聚焦初心使命 砥砺忠诚担当
——盘点2021年资阳政法10大关键词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1-06 08:38:4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021年,是砥砺奋进、真抓实干的一年;

  

  2021年,是追求卓越、力争上游的一年;

  

  2021年,是跨步跃升、硕果累累的一年。

  

  这一年,全市政法系统忠诚坚定、矢志不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政法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平安资阳、法治资阳,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关键词一:引领——党管政法更加有力

  

  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遵循,围绕正风肃纪、制约监督、干部轮岗交流、素质能力提升四大体系,建立健全干部协管协查,案件协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制度192项;全覆盖开展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和政治督察,政法各级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抓落实作用进一步发挥;89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配齐,基层政法力量进一步增强。

  

  关键词二:铸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

  

  全市政法系统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革除积弊,以攻坚克难的成果回应群众期盼和社会关切。围绕“四项教育”开展“六大行动”,全市干警参学率达100%;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压茬推进,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排查整改“六大顽瘴痼疾”2168个,核查线索1555条;全市587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157名干警主动向纪委监委机关投案,兑现从宽政策577人;通过教育整顿,全市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中央督导组以及省委常委邓勇等领导同志给予充分肯定。

  

  关键词三:改革——执法司法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政法区域合作、法律服务联动,成德眉资渝各级政法单位签署20余个合作协议和事项;市检察院研发使用诉讼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成为全国首创的庭审多媒体示证领跑者;全市法院繁简分流、电子送达、在线诉讼等有效推进,电子送达文书14865份,不断满足当事人多元诉讼需求;全市公安不断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新局面,建成平安智慧小区146个,覆盖城镇实有人口35.48%;市司法局牵头创新‘订单式’法律服务,设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四:重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保持高压态势常态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突出整治重点行业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进一步健全长效常治制度机制,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与深挖涉黑涉恶财产同步进行,破获涉恶集团案、九类涉恶案件200件,刑事拘留136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6件72人,执行到位涉黑涉恶财产3.57亿元,执行到位率排位全省第一。紧盯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住建系统、交通运输四大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关键词五:公正——强化执法办案护航高质量发展

  

  全市法院审执结33882件,结案率97.11%,办案质效高水平运行;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61件,出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切实维护好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48件,命案现案保持连续9年全破;全市法律援助服务群众15375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779件,依法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围绕执法司法公正高效,市委政法委着力构建执法监督体系,出台案件协调规定,督促和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针对执法司法的突出问题,开展“万案大评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集中排查整治等,对评查、排查出的问题全部整治到位,规范政法单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键词六:创新——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围绕治理体制、工作布局、治理方式三个现代化建设目标,全面防范政治安全、社会治安、重大矛盾纠纷、网络安全、公共安全“五大风险”。培育国、省、市创新项目16个,打造县乡基层创新项目20余个。命名授牌省级、市级“六无”平安村(社区)107个。创新人员、领域、智能等方面全要素纳入的“全科网格”模式,推进基层精细化服务,全年办理网格事项18.3万余件次,开展公共服务13.3万余件次。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政府办公厅、省委政法委刊用推广。

  

  关键词七:智治——推动智能化夯实治安防控基础

  

  扎实推进政法各单位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强化跨部门办案平台联网应用。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全面启动,建成公安“天网”及各类感知源3000余个、“雪亮工程”监控9400余个、“慧眼工程”监控15万余个。打造省级“平安智慧小区”156个,安装“两车卫士”2万余辆。通过公安智慧城市平台整合各类公共视频资源,有效提升治安防控预警预判、应急调处能力水平。

  

  关键词八:解纷——深化诉源治理促进纠纷化解

  

  深化“诉源治理”,强化“诉非衔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等纠纷非诉联动化解模式,实现全市99%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推进市县乡三级矛盾化解协调中心建设100%全覆盖;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机制建设被确认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项目。

  

  关键词九:为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健全机制、创新举措,在服务民生需求上实现新突破,全市政法系统推出便民利民措施325项。公安试点推行“一村一辅警”,将警务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法院开展执行大会战集中行动,执行到位6646.47万元;检察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值班长制度,促进群众信访问题依法及时解决;司法行政法律援助为693名农民工追回欠薪980余万元。雁江区社区法治教育体验室打通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安岳县“组团式”化解疑难问题创新法律服务模式;乐至县网格“微治理”服务群众“微距离”受到群众欢迎;全市“三张清单”攻坚化解问题楼盘办证难问题,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2.1万余套,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为民服务宗旨。

  

  关键词十:扬声——壮大主流舆论汇聚政法正能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大局,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策划主题宣传、评选“宣传大使”、邀请中省媒体三次赴资采访特色亮点工作、“五道加法”做实英模宣传教育等方式,有效发挥新闻舆论引导作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带着妈妈去扶贫》《毒惑》《不要等失去后追悔莫及》等相关视频、新媒体产品、图片新闻、微动漫作品分别荣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委政法委优秀作品奖项,不断奏响时代主旋律,汇聚政法正能量。

  

  (市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