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资阳:正式印发法治建设规划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1-06 19:53:5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1月5日,记者从资阳市司法局获悉,为统筹推进法治资阳建设各项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四川建设规划(2021—2025年)》精神,中共资阳市委正式印发《法治资阳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并要求全市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的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到2025年,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地方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更加成熟,司法权运行更加规范,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各领域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为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资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的主要内容

  

  《法治资阳建设规划(2021—2025年)》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合资阳实际,从明确法治资阳建设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用好用活地方立法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法治社会、高水平推进成德眉资法治一体化、高品质优化资阳法治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建设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全面加强法治资阳建设组织领导等十个方面52项重点任务,明确了未来五年内法治资阳建设的任务书、时间表和施工图,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也对接全市“十四五”规划,突显了资阳的区域优势和区域特色。

  

  规划要求

  

  各县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举措,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市委依法治市办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督办,推进落实,确保规划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近年来,在该市上下共同努力下,从领导制度到工作机制,从理念培育到法治素养提升,法治资阳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的起步之年,对标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新的部署要求,制定“十四五”时期法治资阳建设规划,绘制新时期法治资阳建设新蓝图,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对资阳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加快构筑新时期资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朱偲苑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