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事关你我!《防范有组织犯罪侵害校园工作机制》来了!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20 20:37:0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将于2022年5月1日正式实施。为深入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资阳市检察院联合市法院、市公安局、市教体局会签《防范有组织犯罪侵害校园工作机制(试行)》(以下简称《机制》),增强学生防范有组织犯罪意识,构建校园安全法治屏障。

  

sendpix15.jpg


  《机制》确定了防范有组织犯罪侵害校园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理念,运用法律、文化、教育等手段综合施策;明确提出要尊重学生人格尊严,维护学生名誉权、隐私权和个人信息安全等合法权益;确定将黑恶势力实施的六大类不利于学生成长的违法犯罪活动,以及“校园欺凌”“校园贷”作为防范打击重点;提出司法机关、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庭应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共同建立有组织犯罪侵害校园预防治理体系。

  

  《机制》细化了防范有组织犯罪相关制度及部门职责,融合强制报告制度,要求学校及教职员工发现有组织犯罪侵害学生安全、校园秩序的,应向执法司法机关和教育行政部门报案和报备;明确将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纳入学校教育计划和对学校的年度考核;建立执法司法机关、教育行政部门在校园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宣传教育相关机制;鼓励单位、个人积极检举、控告有组织犯罪侵害校园的违法犯罪。

  

  《机制》充分结合未成年人工作相关要求,一是明确了分类处置原则,对轻微侵害行为,学校应通知监护人参与处理,并及时给予心理辅导、教育和引导;对严重侵害行为应立即向执法司法机关报案;二是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对有组织犯罪侵害未成年学生权益的依法从重处罚;对在犯罪中起次要、辅助作用的未成年人,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三是坚持对罪错未成年人实施教育感化挽救,促进资阳检察机关创新的“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融入《机制》,针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根据参与违法犯罪情况开展“三色预警”和分级监管帮教。

  

  来源:正义资阳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