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雁江:抓好“学、宣、践、督”推动“十个严禁”落地生根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22 17:39:5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今年3月,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出台《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雁江政法系统迅速响应,自觉对标对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多点发力,采取“学、宣、践、督”四字工作法,确保全区政法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全体政法干警自觉遵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护航新征程。

  

  在“学”字上下功夫,实现全员覆盖。领导干部带头学。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的表率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各部门通过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力促学深悟透。党员干部跟进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召开干部职工会、微信群、QQ群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开展自学。机关支部集中学。将“十个严禁”纳入全体干警学习内容,以机关支部为重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广泛开展学习交流、专题讨论,推动学习教育向基础拓展、向一线延伸。专题测试督促学。组织干警进行“十个严禁”专题测试,激发干警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的目的。

  

  在“宣”字上下功夫,营造浓厚氛围。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注重发挥“多层面、多角度、多渠道”的协同效应,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宣传格局。区委政法委在雁江长安网转载“十个严禁”,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通过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体推送“十个严禁”漫画、视频等20余条次,推动学习贯彻入脑入心。同时,充分利用单位公示栏、宣传栏、办公区LED显示屏等载体,全方位宣传,确保不留盲区、深入人心,强化外部监督,共同营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司法环境。

  

  在“践”字上下功夫,从严贯彻执行。警示教育筑防线,结合旁听庭审直播警示教育、全国违纪违法情况通报与警示教育视频会等,开展警示教育10余场次,做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构筑起拒腐防变防线。自查自纠抓整改,对标对表“十个严禁”,组织全区600余名干警全面查摆问题,及时整改并进行承诺。统筹结合强执行,各部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贯彻“十个严禁”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相结合,将“十个严禁”纳入到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体系之中;与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与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同步推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督”字上下功夫,持续正风肃纪。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党委(党组)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构建党委(党组)“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政工、督查(纪检)牵头实施,干警协作配合的有效工作机制。常态开展谈心谈话,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重点岗位等人员累计谈心谈话500余人次,强化纪律红线不可碰、法律底线不可越的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开展综合督查、专项督查、特殊节点督查,加大开展网上督查力度,建立问题线索按季度上报机制;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拓宽线索来源,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提高问题线索办理质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批评、督促纠正,对违反“十个严禁”行为严肃查处,确保“十个严禁”落到实处,队伍风清气正。截至目前,暂未发现违法“十个严禁”行为。

  

  (张诗文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