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王树江接受四川法治报专访:常解执行之难 回应人民之盼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29 17:04: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常解执行之难 回应人民之盼

  

  切实将“纸上权利”兑现为“真金白银”

  

  ——专访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日前,在2022年全省法院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后,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接受四川法治报记者专访,围绕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关切疑惑,分析了执行面临的难题,探讨了“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途径。

  

  “执行是否到位,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王树江在专访中表示,全省法院今年要紧盯“执行到位”,全面提升执行办案质效,将“纸上权利”兑现为“真金白银”,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所思所盼。


sendpix20.jpg



  谈查人找物难

  

  合力织密执行查控系统“一张网”

  

  执行难,难在查人找物。过去,执行干警要找被执行人,主要靠双腿,登门挨家问,耗时费力,不仅工作效率低下,还给被执行人转移财产提供了空间。我省法院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在川银行存款信息实现在线查、扣、冻;省高院联合公安厅在22家中级人民法院和部分基层人民法院建成机动车在线查封解封“服务站”;推动自然资源厅实现全省不动产资源在线查询;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实现全省住房公积金在线查询;健全“执行+网格”工作机制,网格员协助执行案件6.95万件,系统发起量居全国第一......王树江告诉记者,建好用好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是“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重要途径。目前,我省法院不断完善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在线“查、扣、冻”功能实现迭代升级。升级后的网络查控系统覆盖了被执行人的不动产、存款、机动车辆、公积金等16类25项信息,涵盖了被执行人的主要财产形式,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信息一目了然,执行效率大大提高。仅在2021年,全省法院共发起各类信息查询372.35万条,反馈有效信息254.96万条,反馈数据量较2020年增长110%。

  

  查人找物,靠法院单打独斗是不够的。过去,往往因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法律文书成为一纸空文,影响到权利人对司法的信任。据了解,省高院去年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出台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地方性立法文件,在全国率先实现执行工作联动职责法定化、具体化。全省法院推动召开三级执行工作联席会议210余次,召开各类座谈会议、专题会议800余次,协调解决包括查询系统联通在内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化与相关执行联动部门的信息互通、数据互联、查控互助。目前,我省联动机制和查控系统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进入全国领先行列。

  

  现代信息技术加持,查控“一张网”才能如虎添翼。王树江表示,在全面构建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中,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是“支撑”,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继续织密执行查控系统“一张网”,王树江认为,今年要推动网络查控系统版本升级,下大力气打通被执行人户籍与常住地、星级宾馆消费等关键信息查询的梗阻,强化金融理财产品、涉税涉公积金的联网查控冻结,推广机动车一站式查封解封,提高司法拍卖有违法记录车辆过户程序便利性,确保涉执行关键数据信息“全面、精准、高效”共享。要加快建设川渝网络执行查控信息交互平台,强化与两地公安、自然资源主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深入推动川渝地区信用“一体化”建设,切实提升执行办案“同城效应”。

  

  谈执行到位难

    

  对失信和拒执行为绝不手软

  

  “执行难”的另一重要原因,是部分被执行人即使有可供履行义务的财产,也能躲就躲、能拖就拖、能赖就赖。“如何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是群众关切所在,也是法院正在攻克的执行难题。”王树江告诉记者,我省法院对拒执行为绝不手软,通过强制措施,给失信被执行人施压。

  

  王树江介绍,我省法院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并在去年配合省大数据中心完成信用体系2期建设,相关联动部门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通过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据了解,为建立依法高效办理拒执案件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去年省高院还与省检察院、公安厅联合制定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实施意见》,细化了认定标准和追究程序。

  

  目前常见的强制措施包括罚款、拘传、拘留、追究拒执罪等,它们在执行案件中发挥的效果如何呢?

  

  对此,王树江以10万元以下小标的执行案件为例做了解答。他说,这类案件数量占执行案件总量近60%,从省高院重点督办涉民生案件效果和各地典型案例来看,小标的案件只要强制措施到位,被执行人的自动履行率就很高。为此,全省法院打造了四川执行的“金字招牌”,即“一季度一行动”专项行动,推动“执行到位”。他认为,这是对特定领域重难点执行案件快、准、狠的“特效药”。

  

  “一季度一行动”意如其名,即在每一季度围绕某一执行主题开展一项专项行动。具体来看,2021年四个季度依次开展“司法大拜年”“失信大曝光”“执行大会战”“拒执大打击”等行动,其间省高院牵头,联动全省各级法院,自贡法院“盐都秋猎”、乐山法院“法润嘉州”、广元法院“冬日融冰”、甘孜法院“雪域暖冬”等专项行动形成声势,对抗拒规避执行形成强大震慑。

  

  “一切专项行动的核心都是‘执行到位’。”王树江告诉记者,我省法院聚焦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难点领域持续集中攻坚,让人民群众拿到“真金白银”。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18万例,限制高消费53.14万人次,限制乘坐飞机、火车126.38万人次,判处拒执犯罪158人,打击拒执犯罪人数同比增加143.08%。全省法院执行到位985.98亿元,其中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63.1亿元。开展执行救助2604件,共计救助2972人,发放救助款3877万元。

  

  与此同时,执行不仅要有力度,也需温度。王树江介绍,我省法院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既敢于采取强制措施,又注重善意文明执行。成都法院、绵阳法院开展守信激励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试点,自贡法院出台“守信激励十项措施”,积极营造鼓励自动履行、支持诚实守信良好氛围。谈及从源头上破解“失信”问题,王树江认为,这还需要营造诚信的社会环境,当下要从立法层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谈财产变现难


  畅通执行财产处置“快车道”

  

  司法权威,不仅来自公正及时的审判,更体现在高效到位的执行。王树江认为,“财产处置慢”是“执行难”最大的痛症和堵点,全省法院今年要下功夫化瘀行血。

  

  除了银行存款,其他类型的财产查封(扣押或冻结)后,一般需要先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然后通过司法拍卖进行变价。近年来,网络司法拍卖获得法院青睐。“网络司法拍卖公开透明、买家多、成交率和溢价率高、零佣金。”王树江解释,相比之下,传统司法拍卖存在无人问津、程序繁琐、耗时漫长、低估贱卖等问题。

  

  财产处置速度,直接关系胜诉权益能否及时兑现。如何畅通执行财产处置的“快车道”?王树江认为,这需要优化网络询价和评估拍卖等环节的衔接。一方面需要法院联合税务部门加快实现在线询价核税,另一方面需要强化宣传吸引公众参与司法拍卖,进一步压缩财产处置案件的办理时间。

  

  财产处置是“物变钱”的问题,案款兑付是“钱到手”的问题,王树江告诉记者,只有二者都解决了,人民群众的“真金白银”才能真正兑现。

  

  王树江向记者介绍,全省法院去年开展了执行案款集中兑付活动,尤以“全省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为典型。2021年11月18日,187家中基层人民法院分别开展执行案款发放活动,共向2624件案件的2494名当事人发放执行案款7.59亿元,社会反响很好。

  

  记者注意到,去年全国仅有2个省份实现了超期未发放执行案款和不明案款“双清零”,我省正是其一。王树江说,今年全省法院将严格落实“一案一账号”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案款监督管理机制,坚决防止新增不明案款和超期未发案款。还要常态组织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兑付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及时把“真金白银”发到人民群众手里。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王树江认为,在此背景下,人民法院面临着体量扩张的换挡期、模式转变的阵痛期、猛药去疴的复健期“三期叠加”的挑战。

  

  如何应对挑战,打好“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仗?王树江说,要准确把握“时与势”,统筹定力保持与稳中求进,把“稳案件质效、稳司法温度、稳队伍干劲”作为工作主基调,“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效公正规范文明办好执行案件,坚决让公平正义的审判结果在执行环节落地兑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