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市委政法委:聚焦五大建设 提升五种能力 推动模范机关创建走深走实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16 18:05:43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资阳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实现“五个过硬”为抓手,聚焦“五大建设”、提升“五种能力”,以党建工作引领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走出一条具有政法特色的模范机关创建之路。

  

  聚焦政治建设,提升党管政法“领导力”。

  

QQ图片20220516181136.png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建立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坚持“三个第一”原则,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紧扣条例抓落实。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牵引,每季度召开一次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定期听取政法各单位抓党建工作汇报,党管政法责任持续压紧压实。开展政法系统政治轮训98场次、队伍巡察4次,为政法队伍“精准把脉”“开出良方”。

  

  三是强基固本建体系。围绕正风肃纪、制约监督、干部轮岗交流、组织能力提升四大体系,建立健全干部协管协查、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通报约谈督办等192项制度。


QQ图片20220516181120.png

  

  聚焦思想建设,提升干部队伍“向心力”。


  一是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全市政法系统1900余名党员干警重温入党誓词,2422名政法干警接受红色教育,67万人次关注英模事迹报告会线上直播。

  

  二是创新方式载体。开设“夜课堂”、“微讲堂”,创新“五学”方式,有效解决工学矛盾,提升学习质效。打造机关党建文化长廊,开辟党建工作新阵地,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文化内涵。探索建立“双周学习交流会”制度,为机关干部搭建成长锻炼、思想交流、作风整顿平台。

  

  三是强化为民服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政法为民服务“五大行动”,立足岗位职能解难纾困彰显民生温度。委机关推出十条便民利民措施,27个实践项目全面完成,群众满意率达100%。

  

  聚焦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凝聚力”。

  

  一是党建责任“具体化”。细化完善党建责任“五张清单”,以“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压紧严实班子、班子成员、科室等各层级责任。委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6件次,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机关党建工作批示30余次,组织研究党建工作4次,听取党建工作汇报5次。

  

  二是党务管理“规范化”。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规范运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促进党员管理“严紧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采用。

  

  三是考核激励“人性化”。制定《机关考评办法》,完善科学合理的内部差异化目标考核办法并逗硬执行,党员干部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加强党内关怀帮扶,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第一书记29人,发放慰问金1.95万元。

  

QQ图片20220516181104.png


  聚焦能力建设,提升政法铁军“战斗力”。

  

  一是实施政法系统提能行动。突出实战导向,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广泛开展轮值轮训、实岗练兵、技能比武等专业技能大比武、大练兵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教、学、练、战“四位一体”教育培训机制,有力推动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大提升。

  

  二是实施机关干部提能行动。向外取真经,由班子成员带队到成都等地学习考察机关建设、干部协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对标先进、结合实际抓好学习借鉴。对内传帮带,开展跟班学习找差距活动,通过启发式学习让年轻干部找到工作切入口,学到真本事。

  

  三是实施政法委员提能行动。统筹推动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全覆盖”,坚持学习与实战相统一,组织针对性的培训,全面提升政法委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确保政法委员快速进入角色。

  

  聚焦作风建设,提升干事创业“执行力”。

  

  一是坚定不移纠正“四风”。建立完善机关内部管理监督制度12个,扎实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吃公函”问题等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四风”问题的新表现。开展法定节假日节前教育提醒、跟踪督察,有效防范“四风”反弹和“节日腐败”。

  

  二是从严从实推进教育整顿。鲜明“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市共排查甄别认定“六大顽瘴痼疾”问题2168个,587名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157名干警主动向纪委监委机关投案。相关工作受到中央督导组及省委常委邓勇等领导同志充分肯定。

  

  三是转变作风服务中心大局。把做强政法工作、服务中心大局作为检验模范机关创建成效的试金石。全市信访维稳“三张清单”问题办结177件,3.2万套应办未办不动产登记房屋办理2.1万套,8个停工房地产复工7个。全年办理各类网格事项18万余件次,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9%,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