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资阳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住经济20条措施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6-22 18:08:08 】 【 来源:平安资阳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服务稳住经济基本盘,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政策措施,结合实际,制定以下措施。


  一、服务重大发展战略


  1.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两地重点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引进聘用的外籍高层次人才,于所属单位内跨区域调动工作到资阳的,凭原工作单位和现工作单位出具的函件,经资阳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可免予重新办理居留手续。


  2.护航在资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保障成达万高速铁路、成渝中线高速铁路、成自高铁、轨道交通资阳线、蜀都大道东延线等重点项目顺利施工建设。


  二、优化营商环境


  3.优化必要事由出(国)境服务。对企业派遣员工参与“一带一路”等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赴境外拓展国际市场、参加重要谈判和重要会议的,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对接服务,在核实企业外派员工事由真实性后,凭其提供的外派员工名单受理审批护照。


  4.优化户政便民服务。按照省公安厅部署,进一步开通新生儿入户“省内通办”和川渝黔地区“跨省通办”便民服务,在川内或者重庆市、贵州省就业创业的川籍居民,可向现居住地公安机关办理新生儿入户业务。


  5.缩短审批时限。严格烟花爆竹道路运输、大型焰火燃放许可审批,将民用爆炸物品购买审批和运输许可审批时限提速至2个工作日。将第一类(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许可审批时限提速至4个工作日,将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审批时限提速至3个工作日,将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审批时限提速至1个工作日。


  6.推行交管业务“延期办”。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统一延长3个月办理期限,延长办理期间不予处罚。对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预选号牌号码有效期和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一并延长3个月,确保群众正常办理车辆登记、学习驾驶技能。


  7.优化车驾管便民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建设车驾管社会化服务机构,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辆(包括机动车、非机动车)登记注册。精简非机动车登记流程,推行免填表、免复印,减免业务办理资料手续。拓展非机动车登记办理渠道,实行非机动车登记“网上办”。


  8.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大力加强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增强企业守法意识。


  三、助力复工复产


  9.促进消费恢复发展。取消皮卡车在城区通行限制,放宽绿色新能源货车在城区通行限制,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使用。对符合柴油车国三(含国三及以上)排放标准,汽油车国一(含国一及以上)排放标准的二手机动车,经本市机动车检测机构尾气检测合格后,办理机动车转入登记业务。


  10.促进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推行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交管业务“特事特办”。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工作稳定,开设专门窗口和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在全市29个公路疫情防控卡点,协助交通运输部门对来(返)川货车入川已检货车落实“一检通认”措施,实行快速放行。推行疫情防控车辆人员牌证“急事急办”。开通应急业务窗口和服务热线电话,及时回应疫情防控加急业务咨询求助、预约等需求,实现支援疫情地区的救护、防疫和运送防疫物资等车辆和人员牌证急事急办、专人专办。


  四、稳定居民就业


  11.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等项目建设工地,推动劳资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常态化、信息化、机制化,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12.保障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认真贯彻落实征兵政审工作精神,积极做好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政审工作,依法依规做好政审每个环节工作,严格实行“谁政审、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确保新兵政治条件合格。


  13.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在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中,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保障功能,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关爱帮扶。加强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建立落实临时低保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救助范围。对基本生活受突发事件影响的家庭和个人,按照“先行救助”有关政策规定实施临时救助,切实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针对个人情况给予就业规划、技能培训等创业和就业帮扶。


  五、维护经济秩序


  14.促进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严格规范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加大对平台经济金融发展环境的保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经济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虚开骗税、串通投标、商业贿赂、合同诈骗、非法经营、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影响平台经济有序发展的典型犯罪,切实保障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15.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走访网络平台企业,深入讲解新型犯罪手法,发现风险漏洞,提出预警防范措施,全面提高平台企业预防经济犯罪的能力,促进平台经济有序发展。


  六、筑牢安全防线


  16.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危险化学品、燃气、民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强化监管执法、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17.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对6类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4批高风险运输企业,按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评估指标及细则》,进行分类评价和分级管控,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扎实推进全市普通公路事故易发多发路段、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推进乡村道隐患点位整改治理。


  18.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开展森林火灾风险形势会商研判,分级落实预警响应措施。深入推进火案攻坚,坚决依法打击失火、纵火等引发森林火灾违法犯罪行为。动态开展隐患排查,防止森林火灾及森林火灾引发的安全事故发生。


  19.全力保护“三电”设施。整合社会视频监控资源,实现重点水电工程视频监控与公安联网。加强对盗窃、破坏“三电”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侦查打击力度,有力服务和保障重点工程建设。


  20.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进一步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公安工作机制和流程,全力做好常态化以及战时期间流调溯源、案件办理、秩序维护、安全保卫、交通保障等工作。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