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资阳首次“法检公律”同堂培训举行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01 15:17:5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统一司法理念、凝聚司法共识,6月29日,全市首次“法检公律”同堂培训在资阳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中共资阳市委政法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律师等代表80余人参会,阿坝汶川县院、凉山雷波县院分会场20余人“同上一堂课”。


  本次培训特邀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韩旭为大家授课。


QQ图片20220701151648.png


  人物介绍 


QQ图片20220701152333.png


  韩旭: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出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研究》等学术著作11部,发表学术期刊论文近百篇,曾获“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首届四川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四川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


  授课中,韩旭教授从参与“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改革的情况、刑事司法政策提出的背景及意义及刑事司法政策实施问题等五个方面入手,理论结合实际进行了专题辅导,为大家开阔了视野,对于进一步更新办案理念,在政策、法律、实践等层面找到最佳结合点,推动“少捕慎诉慎押政策”从共识走向落实,具有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


QQ图片20220701152423.png

  培训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同堂培训”为大家搭建了凝聚共识、良性互动的桥梁,有利于消除办案中的意见分歧,解决司法实践中各家尺度不同、标准不一、界限不清、衔接不畅等问题,希望这种授课方式能够延续下去。


  培训心得 :


  杨卉卉  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今天很开心听到韩教授讲座,受益匪浅!这是一场刑事政策、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深入结合,并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讲座。一是司法观念重塑让我对入罪到出罪有了新的认识;二是认识到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工作,需要司法机关通力合作,深耕实践,量化操作性规范;三是教会我们理清不捕不诉与认罪认罚从宽、轻罪案件、被害人谅解适用的辩证关系;四是对证据审查方式和证据运用有了明确的方法指引;五是作为人民法官,要继续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守独立审判权,对“犯罪情节”证据要加强审查和判断。


  朱珩  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韩教授的讲座使我深受启发,要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仅仅是证据标准的统一和完善,更是执法司法理念的更新和转变,这个过程中,单靠检察机关一家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整个法律职业共同体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才能真真正正做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这篇“大文章”。


  何家宇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大队长


  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提出,对公安机关的侦查取证和办案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公安机关要依法收集好犯罪嫌疑人有罪、无罪的证据,依法打击,让犯罪嫌疑人体会到刑法的威严,一方面要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政策,以更有利于保障人权的方式来办案,这样才能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李红梅  四川则思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非常荣幸能得到市检察院的邀请,参加贵院举办的由川大韩旭教授讲授的《“少捕慎诉慎押”中的证据问题》。聆听了讲座,深深受益,作为一名执业律师,不仅要忠实于法律,还应成为人权的保护者。作为法律共同体,期待在今后的执业生涯与公、检、法各机关,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并相互监督,努力让当事人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资阳市政法系统一直致力于落实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举措,下一步将着力推动“同堂培训”走深走实,为各政法单位互联互通搭建窗口桥梁,把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真正持续做实,为资阳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资阳市人民检察院供稿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