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效胤:铆在一线的“螺丝钉”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6-29 21:23:2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他是街面反扒的一只猎鹰


  他是犯罪分子忌惮的反扒能手


  他多次获得市、县公安局优秀辅警表彰


  2019年荣获省厅优秀辅警二等奖表彰


  2020年获得“全市优秀辅警”称号


  他是黄效胤,2011年到安岳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从事辅警工作,现任特巡警大队一中队三班班长。


  铆在一线的“螺丝钉”


  在“迎庆系列专项行动”中,他天天囤警街面,蹲守、跟踪、抓现,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切切实实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那些“老手”“惯偷”老远见到他就躲得远远的。他以敏锐的嗅觉、果敢的作风筑牢社会“防护网”,让扒手闻风丧胆、无所遁形,以实际行动护佑社会的安宁、群众的安定。


  2019年6月7日,按照民警吩咐,黄效胤和其他队员在岳阳镇学沟湾路巡逻时,将正在实施扒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明、李某荣逮个现行。嫌疑人想对他进行利诱,但遭到他大声呵斥,嫌疑人又拿出随身尖刀威胁他人身安全,但黄效胤丝毫不退缩,凭借过硬的技战术将二嫌疑人当场制服。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黄效胤从未退缩,只为能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维护法治的正义和光明。2019年,黄效胤收集并移交犯罪线索12条,直接或协助抓获扒窃嫌疑人9人。


  奋战在一线的“拼命三郎


  好学始终是他进步的基石,勤奋是他成功的途径。他不断地积累、学习、历练,努力让自己锤炼成业务骨干,一方面,他从理论上学,抽时间、挤空子,刻苦钻研公安业务及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在实践中学,街面的发案规律和时间,勤思考,常探索。此外,他还积极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与队里的业务民警开展探讨交流,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结合2020年开展的“奋进系列专项行动”他天天囤警街面,摸索犯罪人员的路线、轨迹、方式方法。在扒窃人员眼中,他是“老熟人”了,大部分扒窃人员在街面见到他就不得不放弃“发财”,能让犯罪分子这样闻风丧胆是靠他几年工作积累下来的。但黄效胤并没有因为能打击犯罪机会减少就放弃反扒,他依然每天坚持出去蹲守、跟踪、打击。今年年初之际,经他多日收集信息显示,近日有两名扒窃人员活动猖獗,汇报领导后,决定采取抓捕措施。


  2020年12月5日,在民警的带领下,黄效胤和其他队员在岳阳镇安乐路大千禧网吧外将涉嫌扒窃的吴道平(男,34岁,内江市东兴区人)抓获经查,经查,2020年12月5日17时许,吴道平在岳阳镇九点利门市外扒窃他人华为手机(新款价值6299)、魅族手机各一部。目前,吴道平已被刑事拘留。面对犯罪嫌疑人,黄效胤从未退缩,甚至完全不顾个人安危,只为能够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巡逻防控的“排头兵”


  除了反扒工作,黄效胤也承担着巡逻防控工作职责,用脚步丈量平安是黄效胤的工作习惯,也是他工作中有所收获的秘诀。每当轮到值班,作为班长的他总是兢兢业业、以身作则,带领队员坚持车巡与步巡相结合,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多的发现问题苗头,有效震慑犯罪分子,真正把安全带给群众。


  他还根据长期的巡逻经验,总结出武装巡逻工作法,推动研判、预警、快处有机结合,在重点时段开展针对性巡防,错时补防,最大限度减少社会面治安死角,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防止矛盾扩大化、对抗化。他总结的这套方法在街面巡逻防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黄效胤善于思考、善于总结,悉心指导巡逻组里的年轻同志,他所在的一中队见警率、管事率、街面防控能力在全大队名列前茅。


  自参加街面武装巡逻工作以来,他成功处置各类突发警情20余起,盘查各类嫌疑人5000余名,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余名,缴获管制器具50余件。


  肩扛责任 勇敢逆行


  2020年初,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疫情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黄效胤在心中暗暗定下决心:我要上一线,让特巡警铁军旗帜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根据大队疫情防控部署要求,黄效胤作为特巡警大队的一名辅警,他充分发挥了疫情在前,责任在肩的特警精神。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班长他积极加入大队成立的党员先锋队,率先投入到最艰苦的成安渝高速卡口一线执勤岗位上,作为一名先锋队员,他一上岗就是24小时。寒冬的成安渝高速卡口寒风凛冽吹打着他的脸颊,冻僵的身体依然屹立在执勤岗位上,重复着对入城的车辆、人员进行盘查、检测,做到车辆疏导有序,人员核查仔细,政策宣讲到位。黄效胤和同志们一道,始终坚守在执勤站点,严格落实人员查验防控措施。


  “同志,前后间隔一米,请自觉排队”“同志,请提前摇下车窗进行体温检测”……这些听起来极其简单的话语,他每天都要重复成千上万遍,口干舌燥在所难免,只为把接触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在他执勤期间,每天盘查人员达到150余人,车辆90余辆。岁末年初之际,黄效胤除了每天配合整治三轮车工作以外,他还利用休息时间穿梭在公交车上、菜市场里、街道小巷内跟踪反扒人员。


  今年截至目前,经黄效胤收集线索所抓获的扒窃嫌疑人有5人,虽已打击部分违法人员,但作为一名出色的反扒队员,黄效胤仍孜孜不倦的坚持在反扒岗位上,为岁末年初之际的反扒工作打好基石。


  从警10年,黄效胤也从当年的“愣头青”变成了如今的骨干力量,这一过程的艰辛,更能体现出成绩的不易,除了日复一日的奔波,伴随的还有夜复一夜的审查。自工作以来,黄效胤共累计抓获扒窃嫌疑人80余人,协助侦破刑事案件10起。因为怀着对公安事业的热忱之心,他无怨无悔、任劳任怨,虽没有什么动听的言辞,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同事们的眼中,他是个踏实勤勉的好同志,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刀光剑影里,有一种微笑叫勇敢;铁血柔情时,有一种眼神叫坚强;忘我付出中,有一种幸福叫隐藏;熠熠警徽下,有一种选择叫无悔!黄效胤平日里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高谈阔论,他只有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一名特巡警队员的平凡人生,用自己的青春履行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用一腔热血和汗水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来源:安岳县公安局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