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公安“四项措施”推动专项行动见成效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6-28 17:47:29 】 【 来源:平安资阳

  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资阳市公安机关多措并举,持续发力,重点针对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系列违法犯罪,强力开展打击整治。截至目前,全市立养老诈骗案件18件(诈骗13件、非法吸存5件),破案1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追捕到案养老诈骗逃犯1人,刑事拘留1人,打掉团伙1个,涉案资金1998万元,受害群众241人,立现案数暂排全省前5名。


  提升站位高度重视


1.png


  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工作。市公安局党委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小清先后3次作出重要批示,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安排部署;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参战单位职责任务进行明确,并发出《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通报》,号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勇于揭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均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统筹协调、推进落实、调度等工作。


  部署迅速行动有力


2.png


  全市公安机关迅速组织刑侦、治安、经侦、食药环侦部门对2017年以来的涉养老诈骗案件进行梳理,对相关前科人员开展拉网排查,对重点行业和可疑场所开展摸排走访,要求各警种拓展思维,延伸线索摸排的触角,广泛收集涉及养老诈骗情报线索。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专项办加强情报收集研判的指导,情指中心在市、县、所三级风险研判会商中开辟养老诈骗专门板块,治安部门对派出所开展线索摸排进行督导。各警种部门加强与民政、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从行业领域着手,扩大线索来源。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收、摸排涉养老诈骗线索44条,核查办结31条。5月23日,高新分局破获以“介绍名医、专家、低价购买特效药”为幌子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犯罪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经查,该团伙成员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达5万余元。


  宣传发动全面覆盖


3.png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多种渠道公布了举报电话,发布了有奖举报公告,集中推送打击养老诈骗短信600万余条。各县(区)公安(分)局积极深入基层开展宣传讲解,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在办公场所滚动播放专项行动宣传标语,全面提升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迅速在全市形成浓厚氛围。同时,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利用反诈平台加大反诈宣传,增强老年群体识诈、防诈、反诈能力,及时精准预警、劝阻、止付,最大限度减小群众财产损失,精准预警劝阻17500余次,冻结731万元。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反诈APP人数74.8万余人,注册率44.27%,居全省第1。


  督导推动持续跟进


4.png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行动中,市公安局全面加强督导推进,对前期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对比了全省各市州战果,进一步压实了各县(区)公安(分)局和市公安局各主侦警种部门的职责任务。市公安局专项办会同法制支队及时到各县(区)局对现有线索和案件逐一进行了分析研究,为进一步扩大战果提供了有力的法制支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