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乐至:大力推进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常态化工作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15 09:55:2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认真落实《乐至县突出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方案》具体要求,纵深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助力禁毒重点整治。乐至县禁毒委结合本地实际,按照省禁毒委“六个严防、三个确保”总要求,坚持“面向全民、突出重点、常抓不懈”的工作思路,创新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模式,不断完善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禁毒人民战争氛围,进一步牢固全民禁毒防线。进一步提高对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具体工作责任单位和职责,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巩固“党政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坚持禁毒集中宣传与“八进”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好社会公共宣传平台,在全县大力推进常态化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着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全力遏制毒品在乐至县的滋生蔓延,大力推进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常态化工作。

  

  用好“网上网下”两大阵地,增强全民禁毒意识

  

  用好新媒体平台,凸显全覆盖。充分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全媒体融合式发展,全面拓展禁毒宣传覆盖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防毒、识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一要用好“互联网+”平台。县禁毒办开设乐至禁毒网站,建立官方微博、公众号等,及时反映全县禁毒工作动态,宣传各种禁毒知识。县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利用“乐至融媒”APP,会同相关部门制作禁毒预防教育视频,常态宣传禁毒知识、报道工作动态。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动员全体职工关注中国、四川、资阳等禁毒公众号,确保全员关注,要通过本单位微信、QQ工作群和官方微博等载体实时转发禁毒资讯,有效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毒、拒毒意识。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每月至少发布1条禁毒信息。二要用好“有线电视”平台。县广播电视台要在“6.3”虎门销烟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专题播放公益广告、禁毒工作宣传片,要及时报道全县禁毒工作情况,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弘扬社会新风正气。三要用好“短信”宣传平台。县禁毒办要注重禁毒宣传内容审核把关,牵头组织移动、联通、电信公司每月至少发10万条禁毒公益短信,各乡镇(街道)要每月发送至少5000条禁毒短信。

  

  依托禁毒教育基地,突出针对性。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充分依托已建成的“1+2+19+X”宣传矩阵(即:1个禁毒主题文化公园,2个城县毒品预防教育基地,19个乡镇禁毒警示教育基地或禁毒文化广场,X个村(社区)禁毒教育微基地),定期组织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在校师生、广大群众、“三社”管理服务对象等进行参观学习。县禁毒办、各乡镇(街道)、各中小学要进一步加强已建成基地(微型阵地)的提档升级工作,定期维护、定期更新,丰富禁毒宣传内容,全面提升宣传实效。

  

  突出“看听学做”四个字,助推禁毒入脑入心

  

  县辖各部门各单位以禁毒宣传“八进”活动为载体,通过“看、听、学、做”等多种方式,持续强化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以“量变”求“质变”,让禁毒知识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入脑入心。

  

  浓厚氛围,确保禁毒随处“看得见”。各乡镇(街道)要深化阵地宣教“123”细胞工程,对前期设置的宣传标语、专栏等进行增补、更新。要强化宣传阵地延伸拓展,在各社区入住人员较多的居民小区设立1—2块宣传栏,重点宣传展示禁毒知识、毒品危害和涉毒举报奖励办法,全天候循环播放禁毒音像资料。各成员单位要在办公区域内至少设立1幅禁毒知识宣传栏,要结合工作实际,动员下级单位、直管的行业部门(如建筑工地、商家店铺、娱乐场所)等充分利用建筑围挡、LED屏等适时宣传、播放禁毒相关内容。

  

  常态广播,确保禁毒随时“听得到”。各乡镇(街道)要利用“村村通”广播、“小喇叭”等,在农村、居民小区定期播放禁毒宣传音频,重点宣传制毒窝点28字识别法、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等内容,要求每周播放不少于2次。县交通局要充分利用车站人流量大和公交、长途客运流动性强的特点,适时播放禁毒宣传音(视)频,提升禁毒宣传穿透性。

  

  广泛动员,确保全民适时“深入学”。县教体局、各级各类相关学校,要将禁毒教育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继续教育,每学期开展一次禁毒知识教育培训;要完善家校共育机制,制定细化校园禁毒教育工作方案,强化“1348”校园毒品预防教育模式,充分利用“青骄第二课堂”网络学习平台,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全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目标。各单位要将禁毒法律法规、政策要求纳入“会前学法”内容,每季度集中开展1次禁毒知识学习;要发动本单位职工依托“中国禁毒”“四川禁毒”“资阳禁毒”等微信公众号和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应知应会手册》,认真学习了解毒品种类危害、禁毒法律法规及识毒防毒知识,并适时开展禁毒常识的问卷调查。县委组织部要将禁毒教育纳入党校培训计划,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禁毒责任意识。各乡镇(街道)要积极动员辖区群众关注“中国禁毒”“四川禁毒”“资阳禁毒”等微信公众号,随时学习了解禁毒相关知识。

  

  丰富形式,确保禁毒宣传“做得实”。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组织签订“党员干部禁毒承诺书”,认真开展本单位职工及家属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当好禁毒的“践行者”“宣传员”“战斗员”;要适时组织宣传小分队采取“签发禁毒文书、展示禁毒宣传挂图、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深入辖区村(社区)与居民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新型毒品防范知识、社区戒毒康复措施、禁毒人民战争取得的显著成效,展示县委县政府铁腕禁毒的决心。县总工会要组织开展“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行动,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培训讲座、观看视频、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写禁毒征文、说禁毒故事等方式,提高单位职工的禁毒意识。县妇联要以家庭为阵地组织开展“无毒家庭”“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组织巾帼禁毒志愿者深入家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县公安局、县商务经济合作局要组织旅馆、酒店等行业从业人员定期开展禁毒知识培训。县交通运输局要指导寄递物流行业落实好“四联”机制(人员联训、信息联通、风险联控、党工联动),督促落实“三项制度”。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要对经营、使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企业开展禁毒培训。县应急管理局要对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开展《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宣传和从业人员禁毒法律法规宣教。

  

  开展“一月一主题”宣传,持续壮大禁毒声势

  

  县禁毒办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局等相关部门配合,以“禁毒集中宣传月”“今冬明春”“新生入学”等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禁毒文艺汇演”“禁毒演讲比赛”“禁毒征文比赛”“巡回演讲”“巡回展播”等形式,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禁毒知识,讲好乐至禁毒故事,努力壮大禁毒人民战争声势。

  

  乐至县委、县政府、县禁毒委要求,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坚持预防为主、宣教为先是做好禁毒工作的基本方针,是推动禁毒重点整治取得实效的关键之举。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宣传活动,将禁毒宣传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主动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对接,进一步明确职责和任务,提前筹划,因地制宜,宣传工作方案,切实掀起禁毒宣传高潮。二要精心组织,加强保障。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人、财、物上加大投入,要重视、支持、参与禁毒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发挥集中宣传活动的影响力。进一步优化禁毒宣传队伍,全力以赴,集中时间、集中资源、集中力量,确保宣传工作成效。三要互通信息,及时上报。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全面收集各类活动文字音像资料和相关材料,建立完善宣传工作台账,及时将相关总结材料以及活动记录、图片以纸质和电子文档形式报县禁毒办。


      (陈少田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