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乐至开展“铁腕扫毒·清源净土”行动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15 10:17:4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4月14日,记者从乐至县禁毒委获悉,为深入贯彻国省市禁毒工作部署,高效推进毒品问题重点整治。该委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开展“铁腕扫毒·清源净土”行动,深化禁毒“清源断流”战略。各有关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成都大运会安保维稳工作主线,开展“铁腕扫毒·清源净土”行动,切实把制毒高危场所、易涉毒企(行)业排查各项工作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通过开展“铁腕扫毒·清源净土”行动,全面深入排查梳理制毒高危场所、易涉毒企(行)业,动态管控“六类重点人员”,坚决杜绝制毒犯罪活动发生、坚决防范行业场所涉毒风险、坚决堵截县域毒品流通渠道。

  

  严格易制毒场所排查。实施“四查一盯控”工作模式,结合全县农村制毒窝点“28字识别法”,坚决防止本地制毒犯罪活动发生。一是全域震慑排查。各乡镇(街道)要采取镇领导牵头、分组包片形式,每季度不定期组织全体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辅)警、禁毒社工、网格员、禁毒信息员队伍等力量,开展一次全域性涉毒排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实现全覆盖;要积极联系县禁毒办、县公安局相关警种和部门全力支持参与,运用禁毒缉毒警犬、无人机等对场镇居民聚集点、涉毒人员数量较多的重点村(社区)、辖区内制毒高危场所进行重点巡查、清查,形成高压震慑态势,让涉毒人员不想、不敢、不能在本地从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二是区域联动排查。各乡镇(街道)要深入分析、准确把握辖区毒情形势,按照禁毒“123”细胞工程要求,对辖区村(社区)落实风险等级评估和毒品问题日常防控措施,适时组织中高风险村(社区)开展内部区域性联动排查,最大限度防范和消除涉毒风险隐患;要进一步加强与毗邻乡镇(街道)的边际禁毒协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互通信息、齐抓共管,适时组织相邻村(社)干群力量,针对管控薄弱的边际地带开展跨区域联合排查,共同打击震慑制毒犯罪活动,进一步形成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格局。三是常态滚动排查。禁毒排查重在“抓日常、日常抓”。各乡镇(街道)要坚持“周巡查”工作要求,组织动员各村(社区)、社(组)干部对辖区制毒高危场所开展常态化滚动排查,做到周而复始、常抓不懈,坚决防止制毒犯罪活动在本辖区落地生根。四是精准靶向排查。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加强制毒高危人员研判分析,及时通报毒情形势、推送高危人员信息。对公安机关推送的重点涉毒人员、群众举报的制毒可疑场所、异常返乡人员以及进村入户的可疑车辆等,各乡镇(街道)要第一时间组织派出所民警、镇村干部等进行靶向排查,第一时间反馈信息,切实做到上下联动、早发现、早打击。五是逐一落实盯控措施。对制毒高危场所特别是重点涉毒人员住所,各乡镇(街道)要依托“多户联防联保”模式、举报奖励办法和其他鼓励政策,逐一就近落实“盯梢”人员,发现异动第一时间上报,确保实现制毒高危场所实时在控。

  

  完善行业场所管控体系。采取禁毒办+行业主管部门+辖区派出所+企业“四位一体”模式,严管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使用、销售企业和歌舞娱乐等场所,督促行业主体落实运输、储存、销售、使用全环节、闭环式管理措施。一方面,要突出部门主管主为,强化重点场所整治。市场监管、文广新、应急管理、公安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KTV、酒吧、洗浴、网吧、宾馆、会所等各类公共娱乐和服务场所监管力度,采取日常清查+集中清查+靶向清查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场所涉毒问题台账管理、媒体曝光等制度,依法严厉惩处涉毒行业场所。另一方面,要突出企业主体主责,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市场监管、应急、公安、卫健等部门要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全链条监管,严格落实经营许可登记、运输审批许可、建立销售台账等制度,落实重点品种专项督查、可疑交易实地核查、制毒原料来源倒查、适时针对性抽查、季度全覆盖检查“五查”机制,督促相关企业健全完善禁毒防控制度,依法依规经营,严防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要求流入非法渠道。市场监管要会同各乡镇(街道)加强易制毒工具、设备监管,严格督促落实大塑料桶、搪瓷桶、液化气灶(罐)等易购工具实名制登记,严防相关工具、设备用于制毒活动。

  

  防范寄递物流涉毒风险。深化寄递物流企业“四联”机制,交通、公安、邮政等部门要定期开展禁毒集中培训、定期分析通报涉毒风险、定期开展检查暗访,及时开展案件倒查。积极会同各乡镇(街道)督促指导企业日常加强人员联训、风险联控、信息联通、案件联查,严格落实实名寄递、收寄验视和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严防企业涉毒、员工染毒。

  

  乐至县委、县政府、县禁毒委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清源净土”行动。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将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推动各项排查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二要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加强协调配合,扎实有序推进排查工作的深入开展。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健全制毒高危场所、易涉毒企(行)业的常态化排查、登记、监管机制。三要对重点场所信息摸排工作不到位、数据上传不及时、信息内容不全面、管控措施未落实,导致辖区内制毒场所流出毒品或制毒半成品的,将实行责任倒查,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领导及责任人的责任。


    (陈少田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