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三人套牌作案自认为天衣无缝 疯狂盗窃后难逃法网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06 17:24:5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资阳市公安局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破获了系列盗窃案。2022年6月30日,雁江分局宝莲派出所民警在某地抓获盗窃嫌疑人李某、周某、莫某涛三人。三人供述,近期从外地流窜到资阳多次盗窃电缆线达3500余米。嫌疑人在作案时使用套牌车,自觉手法高超,短期内在雁江多次作案,最终难逃法网。


QQ图片20220706172303.png

  嫌疑人被抓获


  疯狂:


  在建项目电缆多次被盗,其中还有监控电缆


  近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宝莲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多次报警,称辖区多个在建项目电缆被人为剪断,其中不乏监控电缆。“被盗地段比较偏僻,而且几个现场作案手法基本一致。我们判断应该是同一人员或同一团伙作案。”宝莲派出所民警孙吉刚说道。为此,宝莲派出所成立了电缆线被盗专案组。


  专案组民警认真分析几个案发现场,终于找到突破口,“每一次被盗的电缆是非常重的,现场附件也没有剥皮痕迹,说明盗窃人员很有可能是用车辆拉走后在进行处理。”宝莲派出所民警韩琳介绍到。通过警方的研判认为,盗窃的电缆重量是比较大的,团伙作案的可能性最大,而且作案手法老道,应该是熟手。专案组从作案车辆入手,认为嫌疑人在盗窃得手后将赃物转移时为避免被发现,可能采用将赃物隐藏运输的方式逃离现场。在认真分析案发现场时间段周边出现的数百辆车辆轨迹后,民警发现,一辆川A牌照的大众轿车在每一个案发地均有出现,有很大的嫌疑。


QQ图片20220706172314.png

  嫌疑人被抓获


  难点:


  嫌疑车辆竟是套牌车,民警研判锁定窝点


  “我们分析出嫌疑车辆后,查询发现该车辆是个套牌车,这又让侦查陷入被动。如果他们是作案后立即更换车牌,这样侦破难度就会大大增加。”宝莲派出所民警韩琳说道。专案组查询该车辆信息,发现该车系套牌车,即将破案的线索就此中断,侦查陷入了僵局。随后,民警迅速调整侦破方向。“这伙人不但作案手法老道,反侦察意识也比较强。虽然这伙人在我们辖区作案时使用了套牌,自以为能逃脱我们的侦查,但是他们小看了我们破案的决心和努力。”宝莲派出所的李涛说道。专案组并没有因为套牌而放弃,而是更加细致的研判。通过一个月细致的侦查,专案组成员赶赴外地多个区、县调查车辆轨迹,终于成功分析出李某、周某、莫某涛三人的嫌疑重大,并锁定该三人长期落脚点。


QQ图片20220706172324.png

  嫌疑人被抓获


  解惑:


  疯狂作案,竟是自认为警方无法查处


  6月30日,掌握到三人正聚集在一起活动的情况,专案组认为抓捕时机成熟,立即开展行动并成功将三人抓获。到案后,三人狡辩拒不承认盗窃电缆线的犯罪行为。当民警将调查相关证据摆在三人面前,三人才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


  “一伙人在我们辖区短时间疯狂作案,让我们感觉到非常疑惑,有挑衅我们的感觉,所以专案组上下都憋着一口气要破了这个案子。”孙吉刚介绍到,专案组对这伙人在辖区短时间多次作案感到不解,手法老道还有反侦查意识的人一般不会选择在一个地方多次作案。


  李某、周某、莫某涛三人聚集在一起盗窃电缆,分工明确,先在偏僻处更换车牌后作案,李某负责断电剪线,周某、莫某涛负责卷线和搬运,得手后再次到偏僻处更换车牌,并将盗窃的电缆运送到外地进行销赃。在资阳雁江作案一次后,三人觉得这种方式警方很难发现,于是打算在资阳迅速多作案几次,却没有想到,资阳警方如此迅速就将他们三人抓获。


  至此,电缆线被盗案件全部告破,案件正在进一步的办理中。


  来源:平安资阳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