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用一个打火机20秒内盗走一辆车,资阳警方破获系列盗窃案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05 17:27:24 】 【 来源:平安资阳

  深夜,3名男子进入居民小区,来回游荡搜寻电瓶车,并利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利落地撬开电源控制板,后凭借一个打火机,20秒内便“开锁”成功,骑车扬长而去。3人陆续以这种方式在四川资阳、重庆沙坪坝等地作案。近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已成功将主犯刑某、阳某抓获,并顺藤摸瓜抓捕了剩下的涉案嫌疑人,成功破获7起电瓶车被盗案和3起摩托车被盗案。


  一个打火机


  20秒内盗走一辆车


  6月15日,雁江分局三贤祠派出所接到报警,某家属小区有业主反映电瓶车不见了。随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对周边开展走访调查。


  “通过查看监控视频,我们发现三名可疑男子。”三贤祠派出所民警周红军提到。监控显示,当天零时35分许,3人趁小区大门未关闭,溜进小区内四处搜索。大约两分钟后,一名男子骑着电瓶车驶出小区,另一人紧随其后跑出。此时,正在试图撬开一辆三轮车的第三名男子,也迅速从车辆龙头处扯出工具后飞快跑走。


  由于事发小区的监控点位较少,并没有拍下电瓶车被盗的经过,只拍下3人模糊的身影,并不能明确身份。


0.3.png

  嫌疑人凌晨盗走电瓶车


  无独有偶。早在6月13日,临空分局雁江派出所也接到群众报警,教育园区一小区也有3辆电瓶车丢失,监控视频中也出现有3名可疑男子。同样是零时30分许,3名男子戴着口罩出现在监控画面中,其中一人通过扫码的方式,打开了停车场的闸门。此后,一人负责放风,并倚住闸门不让其自动关闭,另两人便进入停车场内搜索目标。


  停车场另一处监控清楚了拍下其中一名男子的盗窃过程。“你看,他只用了一个打火机。”办案民警指着监控画面说,嫌疑人在发现没有上锁的电瓶车后,用随身携带的工具撬开电路板,后直接用打火机烧断电线后重新搭接,使其不用钥匙就能直接将车骑走。“整个盗窃过程不超过20秒钟,很快就完成了。”


  此外,当月,资阳多个城区派出所都接到类似电瓶车丢失案件,现场监控都指向3名可疑男子。警方通过综合分析梳理,认定这几起盗窃案应该为同一伙人所为,决定并案侦查。


0.2.png

  嫌疑人进入停车场


  流窜川渝两地作案


  主犯分赃后游泳馆内被抓


  办案民警一方面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的天网监控,分析研判;另一方面,对现场进行细致勘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寻找相关痕迹物证。通过雁江分局情指中心研判,对嫌疑男子的身份信息进行了核查,很快邢某、阳某、陈某3名嫌疑人浮出水面。


  7月4日,通过对嫌疑人活动轨迹进行综合分析,警方判断其可能会出现在雁江城区一游泳馆内。当天15时许,雁江分局刑侦大队将正在游泳的主犯邢某、阳某两人现场抓获,后顺藤摸瓜将涉案嫌疑人陈某控制。3人对在资阳城区范围内多次盗窃电瓶车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供认了近期在重庆沙坪坝区盗窃3辆摩托车的犯罪事实。


0.1.png

  嫌疑人指认现场


  原来,几人觉得偷电瓶车来钱慢,经商量后,决定到重庆盗窃摩托车。于是,邢某等人凑钱从资阳乘车来到重庆沙坪坝区,于当晚先后盗窃了3辆摩托车,并将车骑回资阳销赃。“卖了两辆,我们共分得1万余元。”据邢某供述,每次作案几人分工明确,都选择在凌晨随机作案,通过搜寻没上U型锁的电瓶车或摩托车,采用打火机烧线搭接的方式盗窃,得手后迅速骑离现场,并快速销赃平分。


  目前,刑某、阳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小资提醒广大群众:


  在停放电瓶车、摩托车时,一定要把车停在有监控的区域或有人看管的地方,离开前务必确认锁好车辆并拔下钥匙。同时建议加配U型锁进行双保险,不给盗窃分子以可乘之机,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