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离婚时发现“结”了两次婚,这婚如何离?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22 18:03: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5月,因感情不和,安岳县艾某甲与丈夫蒋某到民政局办理离婚登记,发现艾某甲除了与蒋某有结婚登记信息外,还与李某有结婚登记信息。在离婚时发现“重婚”,这婚又该如何离呢?

  

  据悉,安岳检察机关在开展冒名顶替和弄虚作假办理婚姻登记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并受理此案,通过调阅案卷、走访亲友邻居、询问当事人等查明:1998年,艾某甲与蒋某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两名子女。2001年,艾某甲的妹妹艾某乙因户籍信息处于注销状态,本人无法办理结婚登记,遂“借”用艾某甲的身份信息与李某办理了结婚登记,直到艾某甲、蒋某夫妇到婚姻登记部门办理离婚登记时才得知该情况。

  

  为切实解决当事人办理离婚登记的诉求,纠正婚姻登记部门错误登记,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安岳县检察院启动公开听证程序。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案件情况,出示了相关证据,听取了当事人和行政机关的意见,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和争议焦点进行了询问了解并发表了听证意见。会后,安岳县检察院向婚姻登记部门提出检察建议撤销不实婚姻登记,排除当事人行使离婚权利的法律障碍。

  

  上述案件仅是今年资阳两级检察机关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的一个缩影。专项活动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社会治安、婚姻登记、市场主体权益保护”九大领域开展,同步推进监督办案、风险防控、争议化解、诉源治理,全面深化做实行政检察监督。

  

  今年上半年,资阳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涉民生民利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1件,其中医疗领域2件、住房领域1件、社会治安领域7件、婚姻登记领域4件、市场主体权益保护领域2件、环境保护领域5件;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6件,采纳率100%;通过公开听证等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矛盾化解率100%。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