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抽水泵被盗 安岳民警及时追回并退还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9-03 10:39:46 】 【 来源:安岳警方

  四十多度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让没有空调的农作物异常煎熬,人工抽水灌溉,才是它们的降温良策。但当顶烈日、扛高温的庄稼人失去了抽水作业的工具时,农作物的难受就会让庄稼人十分难过。


  2022年8月27日,安岳县公安局通贤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放在河边抽水的抽水泵被盗。精短询问后,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迅速赶赴现场。

  

  被盗现场在一处河边,河边竹林茂密、杂草丛生,高温天气下少有居民经此出行,附近更没有监控摄像,这让刚到现场的民警对调查工作无从下手。

  

  天气持续高温干旱,受害者的藕塘缺水严重,抽水补塘才能保证今年收成,抽水补塘才能养活一家老小。受害者来回踱步、四处张望,头上的汗珠不停地顺着下颚往下滴,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民警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必须尽快找到丢失的水泵。


  忍受着户外极端高温,民警冷静分析:抽水泵放置河边时间较长,并放置在茂密竹林下,只有熟悉地形的人才有可能将其找到;抽水泵非常用作业工具,周边住户对其也无需求,被人盗取后大概率会以废铁被卖。

  

  堵源截流!民警立即驱车赶到附近场镇的废品收购站询问是否有人拿抽水泵来变卖。废品收购站老板称确有一陌生人走路提着抽水泵来卖,但检查抽水泵不是坏的,询问其抽水泵来历也无果,便拒绝收购。“堵源截流”的路行不通了,但“走路”瞬间点醒了民警,大热天走路——家在附近,家境不好。

  

  在确定基本调查思路后,通贤派出所组织民辅警联系附近村社干部,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走街串巷进行走访。但努力一圈下来,都未得到有用的信息。调查工作的再次无果,让体力消耗巨大的民警决定休整后再战。


QQ图片20220903104142.png

  走访调查


  “我大概晓得昨天的水泵是哪个偷的了!”第二天一大早所内一位辅警边喊边跑进派出所,睡眼惺忪的民警听到后立即找来辅警了解详细情况。

  

  据辅警讲述,偷抽水泵的人就是水泵丢失的天马乡聚宝村的村民江某。“昨天那么辛苦走访都得不到的线索,为什么今早辅警就轻松得到了,这会不会是迷惑辅警的假线索?”辅警看出了民警的疑惑,便向民警说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与辅警关系较好的一位热心村民在昨天派出所走访的时候出门去了,回家后才听家人说有警察到家里了解抽水泵的事情。就在这位热心村民出门时,刚好看到同村的江某拿着一个水泵在街上走着,今早遇见辅警后便将此线索告知于辅警。热心村民还告诉辅警,江某家庭困难,但为人好吃懒做,以前有过盗窃前科,并且抽水泵被盗的前几天,都看见过江某在案发地附近出现过。


QQ图片20220903104225.png

  将被盗水泵归还失主


  有了这一重要线索,民警认为江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组织警力前往江某家中,对其进行传唤。当民警敲开江某家门时,江某明显对于民警上门传唤有点猝不及防。被带回派出所后,民警与其斗智斗勇,没过多久,江某便承认了自己盗窃他人抽水泵的违法事实,并交代了所偷抽水泵的下落。

  

  最后,经过民警努力,将受害人的抽水泵追回,并及时退还,确保了其正常的农业生产。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