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七旬老汉骑电动三轮车肇事后逃逸 资阳交警历时13天终破案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17 11:39:3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023年1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五)下午,家住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村78岁老人李某在其儿子的陪同下,来到资阳交警直属二大队营区,如实供述其13天前交通肇事逃逸的事实。


  接到报警有人掉水沟 疑似交通肇事逃逸


  1月3日晚上19时40分许,资阳交警直属二大队事故中队接到临江镇派出所转接的警情:派出所民警在辖区乡镇公路巡逻时,在过河码头附近发现有人倒在路边水沟,意识模糊。事发现场地面有玻璃碎片,伤者疑似被车撞倒所致,目前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救治......


  接警后,事故中队民警火速赶往现场。事发现场除了散落的玻璃碎片,没有任何刹车痕迹,案发点地处偏僻,案发时无人经过,没有目击证人,事发现场也没有监控视频,从伤者倒地方向和玻璃碎片散落位置,民警初步判定属于交通事故,肇事车辆逃逸。


01.png


  专案组连夜组织排查 发现重大嫌疑车辆


  时值岁末年初,已是临近春节阖家团圆的美好日子。事故的发生无疑对伤者及其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且影响极其恶劣。为尽快侦破此案,民警回到营区后立即将案件情况向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直属二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要求抓紧案发后的黄金时间,及时找到肇事车辆,还受害者一个公道。


  没有目击证人,没有监控视频,专案组民警只能采取最原始的方法,兵分两路,一是沿事发路段附近调取了所有监控视频;二是连夜逐一排查过往车辆。


  1月4日上午9时30分许,通过彻夜努力的专案组终于传来了好消息,一辆悬挂着“两车卫士”号牌、货箱内有蓝色框框、车头撞歪变形、驾驶室内坐着两人、且其身后有黄色挡风篷布的红色三轮车进入了民警的视线。该车通过事发路段后,车辆明显异常,据民警推断,其通过案发点的时间与伤者被撞时间极为吻合,存在重大嫌疑。


02.png


  伤者不幸去世 案件陷入停滞状态


  1月6日,通过两车卫士号牌,民警对车主信息进行了核查,经查询后发现该车车主李某居住地就在案发现场附近,民警立即赶往李某家中调查取证。在李某家中,民警找到了与嫌疑车辆极为相似的一辆红色三轮车,然而三轮车上悬挂的“两车卫士”号牌不见了,被撞歪变形的车头已修复完成,车辆前挡风玻璃上虽然有很多灰尘,但初步勘查发现挡风玻璃有更换过的痕迹。


  “我不知道,我这两天生病在输液,没有骑车,号牌早被偷了......”当民警对车主李某进行询问时,李某一口咬定自己没有骑车,号牌被盗,回答异常淡定。虽然找到了嫌疑车辆和车主,但由于事发时天色较晚,监控视频未拍清嫌疑人相貌特征,案件一度陷入停滞状态。


  确定侦查方向 专案组兵分三路找线索


  1月11日,医院传来消息,伤者因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情绪激动。


  为尽快找出凶手,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专案组民警不敢耽搁,再次召开案情分析会,根据车主李某的行动轨迹,查找其出现过的所有监控视频,对监控视频进行分析。当民警再次到李某家对其进行询问时,在其家中发现了事发当天嫌疑人所穿的外套,专案组基本确定李某之前是在说谎。确定侦查方向后,专案组兵分三组,一组到李某看病的医院核实其到达和离开时间,根据时间查找监控,寻找肇事车辆活动轨迹;二组到李某居住地附近乡镇查找修理铺,寻找其修车线索;三组联合村干部到李某家中对李某及其家属耐心讲解法律法规,分析形势,讲明利害关系。


  1月13日,一组反馈消息,肇事三轮车事发后消失在车主居住地附近,再未出现;二组反馈消息,附近乡镇修理铺均未有人到店更换过三轮车挡风玻璃。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联合村干部多次到李某家中做思想工作。


03.png


  水落石出 嫌疑人在其儿子陪同下投案


  在民警与村干部工作人员轮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下,1月16日下午,李某在其儿子的陪同下,来到大队营区主动投案,并如实交代了事发当天他骑行三轮车肇事逃逸的违法犯罪事实。


  据李某介绍,事发当天他骑行三轮车行经过河码头附近时,由于天色较暗,未观察到道路旁边的行人,引发交通事故。事发后他觉得没人看到,心存侥幸,于是未下车查看伤者情况和报警,径直逃离;随后将“两车卫士”车牌号及车上物品丢弃至河道内,回到家后又将闲置在家中的一块挡风玻璃自行换上,将撞歪变形的车头修复,并弄了许多灰尘在车头及挡风玻璃处,想以此掩盖案情真相,逃脱法网......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专案组民警的不断努力下,历时13天,案件终于告破。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凌敏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