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抬棺“龙杆”也有人偷?警方调查发现原是“同行”带着女婿所为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27 14:53:35 】 【 来源:封面新闻

  两根六米多长的柏木,何大爷打造成专门用于抬棺的“龙杆”,但一夜之间却不翼而飞。2月26日,记者从四川资阳雁江警方获悉,经调查,盗窃者刘某系何大爷同行,当晚他带其女婿等五人共同作案,目前五人已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00.3.png


  2月10号一早,雁江区石岭镇白果村的何大爷起床后发现,放在自家院子里的两根“宝贝”不翼而飞。


  何大爷是一名抬匠,其所说的“宝贝”,是两根六米多长的抬棺棒,又称“龙杠”,这是他用平时省吃俭用的钱,四处寻找上好的柏木,请人加工上漆打造而成。凭借这副工具,何大爷闲暇之余能赚点零花钱。


00.4.png

  被盗的两根抬棺棒


  接到何大爷的报警后,石岭派出所民警经过缜密分析,排查出12个有作案嫌疑的人。而进一步分析,民警认为应是“同行”所为,侦查范围得以进一步缩小。


  此后,警方以被害人家方圆五公里的范围进行排查,很快,一名嫌疑人在培德街道附近浮出水面。“深夜两点多骑三轮车带着两根木棒,有很大嫌疑。”民警梁言韬介绍说。


  通过调取监控视频,警方还发现一辆蓝色小车始终伴随着嫌疑车辆,并为其照亮。


  顺着这条线索,警方最后追踪到伍隍镇高庙附近。


  2月13号19时许,民警乔装打扮后进行实地摸排,发现有一家人的院坝里,摆着两根“龙杠”正在进行承重测试。而进一步观察,天网监控中出现的三轮车和小汽车,正停在这家人的院坝里,警方确认这就是要找的犯罪嫌疑人。


0.5.png

  警方调查


  经查,今年60多岁的嫌疑人刘某,也是一名抬匠。据其交代,之前有朋友在白果村看到这副龙杠,回来便告诉他,“这副龙杠好得很,抬起来那不摆了。”


  刘某认为,何大爷的这副龙杠又长又直,粗细适中,病害少结疤不多。“这么好的东西,我不去偷了,估计还有其他人要去偷了。”


  于是,2月9号晚,刘某决定先下手为强。当晚19时许,因附近人较多,刘某认为时机不成熟。一直到当晚22时,几人抬着两根木头,挂在三轮车两侧的铁钩子上,运至刘某家中杂物间内。事成后,刘某分别支付给刘某华、魏某、袁某、潘某等人,每人130元钱的好处费。


  值得一提的是,詹某还是刘某的女婿。当晚,他开着小车全程护送老丈人“作案”。据其回忆,本来刘某是叫他开车去送几个朋友,“后来看他们抬了两根木头回来,也没有多问,还是自己法律意识太淡薄了。”


  目前,现犯罪嫌疑人刘某、刘某华、魏某、袁某、潘某等人,已被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小资说法


  据《刑法》第264条的规定,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公私财物的行为。盗窃罪应当如何处罚如下:


  1、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2、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3、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4、具有盗窃金融机构,数额特别巨大或者盗窃珍贵文物,情节严重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5、在共同盗窃犯罪中,各共犯人基于共同的故意,实施了共同的犯罪行为的,应对共同盗窃行为所造成的危害后果负责。


  6、对于依法应当判处罚金刑的盗窃犯罪分子的,应当在1000元以上盗窃数额的2倍以下判处罚金。


  7、对于依法应当判处罚金刑,但没有盗窃数额或者无法计算盗窃数额的犯罪分子的,应当在1000元以上100000万元以下判处罚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