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入户宣告+以案普法”——安岳检察办案、普法两不误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28 17:36:5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同时为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司法服务。安岳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不起诉案件公开宣告、以案释法,让干部、群众通过自己身边的案件直观地了解检察机关工作职能,打通了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故意伤害


  2022年4月20日,被不起诉人余某某因其弟与邻居汤某某的土地纠纷,持木条击打汤某某头部、手臂共十次,造成汤某某左尺骨骨折、右尺骨粉碎性骨折,头皮裂伤。经鉴定,汤某某所受损伤构成轻伤一级。


1.png


  审查发现,余某某已年满82周岁,一直在家务农,无前科劣迹,居住地距离县城较远,出行十分不便。为减少当事人诉累,检察官办案团队到余某某和被害人汤某某家中开展矛盾调解、释法说理、讯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等工作,最终余某某认罪认罚,并与被害人汤某某达成调解协议,取得谅解。


  2022年11月22日,检察官办案团队与同值班律师、民警在余某某家中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当场向其宣布了不起诉决定,同时检察官向旁听的村民群众进行以案普法,被不起诉人家属及群众均表示通过该案明白了“有纠纷要找法,而不能打架”。


  危险驾驶


  2022年11月15日,田某某醉酒后驾驶小轿车在道路上行驶,被执勤交警当场查获。经抽血检验,田某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18.13毫克/100毫升,属于醉酒后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


2.png


  经审查,田某某系初犯,现实表现较好,无犯罪前科,具有坦白和认罪认罚情节,且未发生交通事故,属于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


  2023年2月14日下午,检察官办案团队到田某某所在的姚市镇岳溪社区,邀请社区书记、主任、网格员等社区干部及部分群众,一起参与田某某的不起诉公开宣布会。宣布会上,检察官首先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赓即对田某某进行了训诫和教育,田某某表示一定珍惜机会,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最后,检察官以案释法向社区干部、群众宣讲了危险驾驶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建议社区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宣传活动贯穿于日常工作中。社区干部表示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会加强法治宣传。


  以案说法的方式让基层干部、群众通过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案件更直观地了解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同时知晓了相关法律法规,达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下一步,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开展以案普法工作,把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件搬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法治教育。


      来源:安岳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