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社区矫正期间不假外出,后果严重!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6-02 10:00:00 】 【 来源:安岳县人民检察院 

32.png


  社区矫正期间可以我行我素,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吗?NO!当然不行!矫正期间就是在服刑,只能在执行地范围内自由活动,如需离开所居住的市县,需经社区矫正机构批准。


  案例一


  小A因犯销售伪劣产品罪被某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矫正期间因经济纠纷需到异地法院出庭应诉,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批准其外出。小A严格遵守外出管理规定,并按时返回办理销假手续。


  案例二


  小B因犯诈骗罪被某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矫正期间多次不假外出,被两次警告后拒不改正,后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


  “那哪些情况可以申请外出呢? ”


  就医、就学;参与诉讼;处理家庭或者工作重要事务等;突发事件或者特殊情况;确需本人赴外地处理的。


  “申请外出要办理些什么手续? ”


  提前三日向社区矫正机构或受委托的司法所提出书面申请;如实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紧急情况下,可以口头申请,事后及时补办书面请假手续。


  “请假期间应该遵守哪些规定? ”


  外出期间只能前往请假目的地的市、县,不得超出准假的目的地范围;不得从事与外出事由不相符的活动;请假期间,要接受社区矫正机构的动态监管。


  “假期结束,如何销假? ”


  在假期截止日期之前返回执行地,返回后二十四小时内办理销假手续;提供食宿交通票证、病历等与外出事由、目的地相关的证明材料;因特殊原因无法按期返回的,应当及时报告。


  “这个‘市’的具体定义? ”


  “市”是指直辖市的城市市区、设区的市的城市市区和县级市的辖区。在设区的同一市跨区活动的,不属于离开所居住的市、县。


  检察官提示


  社区矫正对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开所居住市、县,一旦发现不假外出,有违反外出管理规定的行为,将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罚,包括训诫、警告、治安管理处罚,严重的将被撤销缓刑、撤销假释收监执行。  


  近年来,已有多名社区矫正对象因不假外出被依法处理,广大社区矫正对象切莫心存侥幸,一定谨记不假外出是万万不可的事情,望大家引以为戒!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


  第二十七条


  社区矫正对象确需离开所居住的市、县的,一般应当提前三日提交书面申请,并如实提供诊断证明、单位证明、入学证明、法律文书等材料。


  申请外出时间在七日内的,经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委托,可以由司法所批准,并报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备案;超过七日的,由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批准。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每次批准外出的时间不超过三十日。


  因特殊情况确需外出超过三十日的,或者两个月内外出时间累计超过三十日的,应报上一级社区矫正机构审批。上一级社区矫正机构批准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的,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应当及时通报同级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


  第六十四条  社区矫正对象因以下事由需要离开所居住的市、县,可以提出外出申请:


  (一)因本人就医、就学、工作、生育、考试、婚姻变化等事务需务必离开执行地的;


  (二)涉及本人在外地的诉讼、仲裁、登记、许可、调解、复议确需本人参加的;


  (三)本人的近亲属婚嫁、重病、亡故等,确需本人赴外地处理的;


  (四)因生产和经营需要,确需本人赴外地处理的;


  (五)因其他突发事件或特殊情况,确需本人赴外地处理的。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