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资阳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联席会议召开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6-21 18:53:1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和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关于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实施办法(试行)》,畅通高效运行全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着力提升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质效,6月20日,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在市公安局联合召开资阳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联席会议。


36.png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小清,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皓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县(区)检察院、县(区)公安局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会议。


  会上讨论了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拟会签的《关于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实施细则(试行)》和安岳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拟会签的《非羁押轻刑案件“一站式”简案快办工作意见》,与会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宝贵修改意见。会上同时就检公协作配合、撤回移送审查起诉、涉案财物处置、交通事故案件认定、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等突出共性问题展开了充分探讨。


  吕皓就检察机关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强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共创共建共享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把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


  二是要履行监督职责,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始终坚持依法规范开展监督,坚决防止不应当监督而监督、应当监督而未监督、不当升格或降格监督。充分发挥数据共享优势,提升检察人员发现监督线索、开展监督办案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要加强协作配合,充分发挥监督协作办公室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的作用。发挥好非羁押轻刑案件“一站式”简案快办工作机制,使“一站式”简案快办平台成为提升监督协作办公室质效的重要抓手,为下一步在全市全省推广该项工作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郑小清就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构建检警“大控方”格局指出:


  一是明确目标,持续加力,推动工作再上台阶。要通过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实现执法更规范、监督更高效,沟通更顺畅、协作更优化,法治保障更完善,人民群众更满意等工作目标。


  二是正视问题,找准差距,加快补齐短板不足。公安机关办案能力要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要进一步加快,打击质效要进一步增强。


  三是健全机制,完善体系,确保工作高效运转。要落实好“两个机制”,提升公安机关侦查能力,为检察机关快捕快诉奠定基础。


  四是压实责任,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检公双方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共同参与、主动配合办公室工作,确保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来源:正义资阳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