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资阳:刑侦部门强化宣传助推打击整治再掀新高潮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29 17:37:1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7月29日,记者在资阳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资阳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在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中,充分依托专门的宣传机构和宣传平台,扩展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务求宣传效果,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为打击整治鼓劲造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高度重视,制定周密宣传计划


  纳入工作重点。自年初起,刑侦支队就将宣传工作纳入刑侦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求全市刑侦部门要紧紧围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民反诈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宣传,要大造严厉打击、综合治理之势。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立足实际,落实了专项工作专人负责宣传的工作要求。寻求党政支持。针对反诈宣传工作,积极寻求党委政府支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工作的通知》《2022年资阳市“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工作方案》,统筹市、县(区)媒体和线上线下宣传资源,大力开展反诈工作举措成效、防骗指示宣传,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强化工作督导。为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工作中,刑侦支队支队领导对各县(区)局实行分片督导,将宣传工作和日常刑侦工作进行一并督导。


  丰富载体,借力平台宣传造势


  全市刑侦部门从传统的宣传标语、宣传横幅、宣传单扩展到承载量大、宣传面广、观注率大的电视、微信、微博等宣传载体。特别是开展夏季社会治安集中整治以来,市公安局充分依托人民网四川频道、人民公安报、人民警察网等省级主流媒体和资阳融媒体中心、“平安资阳”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多途径、多角度深入报道夏季治安整治所取得成果和呈现的先进典型,做到了电视上有“影”、广播上有“声”、报刊上有“版”、网络上有“阵地”,正确引导了舆论,提升了公安机关的公信力,1-6月,各级媒体先后宣传报道150余篇次。在开展反诈宣传中,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组织各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举措,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开展反诈线上宣传,通过网络直播、电台直播、新闻案例、短视频、动画、短剧等形式,加强电信网络诈骗指示、反诈防骗常识宣传;在市、县(区)官方媒体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搭建“全民反诈全民观察”有奖推广活动专区,通过“随机红包、助力红包、幸运红包”的形式,激励广大用户主动下载、分享,在“朋友圈”实现了传播效果。


  形式多样,突出重点开展宣传


  丰富宣传内容。各地将宣传内容从基本的法律法规,扩展到防范技巧、战果的宣传和经验典型的宣传上来,将积极推动宣传工作与将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相结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开展平安创建的硬性要求。公布举报电话。在打击养老诈骗中,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多种渠道公布了举报电话,发布了有奖举报公告,集中推送打击养老诈骗短信600万余条。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对行政拘留、刑事强制等重点在押人员开展面对面教育宣传,征集举报线索、深挖黑恶犯罪。强化协作宣传。在开展反诈宣传中,市县(区)两级反诈联系办依托联系会议各成员单位,充分发动社区网格员、基层村社干部、志愿者,通过自媒体宣传、社区推广、海报张贴、民警指导等形式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工地,开展知识讲座、流动宣传,着力提高反诈知识普及率;利用疫情防控,在核酸采样点、疫苗注射点等人员集中场所摆放反诈宣传资料、“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二维码,引导群众下载注册。


  效果明显,警民互动推动工作


  通过宣传“磐石”系列行动和夏季治安集中整治中的新举措、新经验和新成果,凝聚了警心,鼓舞了士气,展示了公安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激发了群众参与到打击整治行动中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良好的警民互动。工作中,通过发动群众,及时摸排掌握一批重点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5月23日,高新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破获以“介绍名医、专家、低价购买特效药”为幌子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犯罪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经查,该团伙成员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达5万余元。


  (曾鑫 刘云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