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资阳公安深化渝资警务合作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05 17:47:39 】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资阳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地域环境优势,紧扣资渝边界地理、经济、社会、治安等规律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实用高效的资渝“5G”警务协作机制,打破地域壁垒,提升警务效能,实现执法活动配合有力、步调一致,确保毗邻区域的“小平安”助力川渝两地的“大平安”,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聚焦“谋”共搭高站位协作平台


  抓好“统筹推动”。抢抓四川、重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领导小组联系会的战略机遇期,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成立一把手挂帅的资渝警务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将资渝警务合作纳入全市公安机关的总体规划,作为支撑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


  抓好“顶层设计”。结合近年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际,资阳市公安机关分别与重庆市荣昌区、铜梁、潼南等地签署整体合作协议,如《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机制》《资潼警务一体化发展执法合作协议》《河库警长制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川渝省际交界道路交通管理联勤联动合作机制》《川渝公安机关开展禁毒警务合作协议》《跨区域110警情一体化转接处置工作机制》等各类警务合作协议10余份,奠定了资渝跨区域警务合作基石。


  抓好“机制保障”。制定了《关于资渝警务协作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资渝“5G”警务协作机制(G即“共”拼音首字母),即“共搭、共护、共垒、共筑、共推”,为各警种部门和基层单位主动开展跨区域警务合作提供支撑保障。


  聚焦“真”共护高标准治安环境


  案件协破“验真功”。资阳、重庆公安加大跨区域流窜作案、连续交叉作案、系列多发性侵财类案件、跨区域毒品违法犯罪等案件的侦查打击力度,建立重大案件紧急侦查措施“快速通道”、缉捕罪犯“绿色通道”,减少人力、财力成本,形成高效打击合力。两地公安先后共同侦破金福祥珠宝店被抢劫案、系列敲诈勒索案、刘某被绑架案等各类案件21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50余人,抓捕逃犯60余名,破获部督专案2起。


  执法协作“动真格”。去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制工作座谈会在安岳召开,荣昌、大足、潼南、资阳、安岳五地法制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统一“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的裁量标准和赌博处罚裁量”的起裁点,统一“治安管理减轻处罚”执法。


  跨区域转警“出真招”。因报警人手机信号漂移出现的非属地警情和两地接报的依法应属对方管辖的警情,安岳县与重庆毗邻地区警务指挥平台通过在线接转功能,将报警人的电话转接至对方公安局指挥部门前台电话,实现三方通话和警情在线移交接转。自协议签订以来,两地公安机关共成功实现跨区域转警50余起。


  聚焦“战”共垒高质量安全基石


  卡点联合查缉“零懈怠”。资阳、重庆警方完善了“两头查、两头堵”的“双向查缉”机制,通过组建专业查缉队伍,设立检查站,适时开展川渝联合查缉行动,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时段、重点人员、重点车辆的查缉。2021年以来,资阳市公安局先后9次联合重庆潼南、铜梁、大足、合川、巴南等地公安机关在川渝边界、环川检查站、渝蓉高速出口等地设卡查缉。共出动警力860余人次,盘查车辆9300余台次、人员26000余人次,协助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60余件,收缴管制刀具26把,扣押涉案车辆2台。


  重点物品联管“零疏漏”。两地对交界区域的危爆物品进行集中查、联合管,对跨区域非法经营、运输、储存危爆物品等行为联合查处;全面梳理辖区危爆重点人员并互通信息,双方实时掌握动态轨迹,坚决防止有违法犯罪前科、暴力倾向、吸毒、精神障碍患者等人员接触危爆物品。


  道路交通联查“零松懈”。与重庆建立交通安全联合执法机制,在重点时段和事故多发、危险路段开展联合执法,加强毗邻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岳交警与潼南、大足等地交警开展联合整治,先后在国道319潼南安岳段、安大路、龙中路等地查处超限、超载、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160余起。


  聚焦“联”共筑高水平稳定防线


  牢牢把握矛盾纠纷联调。健全完善跨区域矛盾纠纷排查联合调处机制,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特别是村综治站的积极作用,对涉及两地的矛盾纠纷,本着“异地优先、友邻为重,诚信和善、互谅互让”的原则,实行联合调处,力求矛盾纠纷妥善解决。安岳县公安局8个派出所与重庆周边5个派出所成功联合调处纠纷30余起。


  牢牢把握应急处置联动。与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共同建立跨区域重大事件预警应急机制、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共同制定年度演练方案,以模拟警情测试、无预案拉动、红蓝对抗、比武竞赛等形式开展演练。4月26日,资阳公安与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特巡警在安岳县公安局召开联系会,就本轮“川渝联合演练”科目、方式、场地等相关事宜进行商议。


  聚焦“融”共推高质效服务保障


  情报融合共享,形成“支撑力”。资阳市安岳县公安局与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对各自辖区内涉及“人、地、事、物、组织”的社会资源定期进行数据交换,最大限度服务实战。坚持数据导侦,强化风险预警、线索收集、案前管控、精准打击,双方互通情报信息和深度研判。2021年以来,双方交换社会资源1200万条,传递涉案线索40余条,为30余起案件侦破提供了情报支撑,先后侦破系列盗窃摩托车案、系列入室盗窃案等一大批有严重社会影响的多发性侵财案件。


  突出服务融合同步,增强“生命力”。认真落实川渝两地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实现川、渝、黔户籍迁移“一站式”办理,群众无需往返于川渝两地办理准迁和迁移手续,实现只跑一次。目前,共受理重庆迁移业务205件,办理重庆籍跨省异地身份证114件。


  经验融合互学,提升“战斗力”。建立定期学习交流机制和平台,有计划、分批次互派人员学习先进经验。资阳公安先后与重庆市江津区、大足区、九龙坡、渝北区、合川区、潼南区、荣昌等地公安局开展30余次警务合作交流,就“情指勤”、执法协作、侦查破案、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王凡 实习生 陈潇洋)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