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资阳检方:三项举措推动困难妇女儿童司法救助做深做实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28 15:47:09 】 【 来源:

  2019年来,资阳市人民检察院着重加强对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保护,对内构建一体化救助机制,对外凝聚多方合力,利用“司法救助+综合帮扶”多元救助机制对81名困难妇女儿童开展司法救助,共发放司法救助金166.97万元,取得良好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1111.png

该院副检察长詹鸿(右)接待来信来访

  

  强化组织保障建设,打造司法救助内部“强引擎”。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搭建控申部门牵头,其他业务部门协作配合的一体化司法救助平台,形成“全院一盘棋,共同抓救助”的妇女儿童司法救助工作格局。二是建立一体化救助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市院相关部门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协作配合的意见》,整合内部办案资源,推行“三步走”审查策略,确保救助无遗漏。三是形成司法救助合力。充分运用《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摸排告知书》《司法救助事项告知书》“双告知”制度,提升检察干警主动在办案中挖掘、移交救助线索的意识,形成全院共同推进救助工作的责任共识。业务部门依据“双告知”制度发现、移交救助线索31条,占全部司法救助案件的57%。


222222.png  

该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方彬(右2)带队走访市妇联

  

  健全协作配合机制,织密立体救助“保护网”。一是完善跨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两级检察院强化与同级政法委、公安、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沟通配合,会签《关于对困难妇女儿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的办法》《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多项协作机制,构建多部门信息共享、常态化协作、帮扶延伸的司法救助体系。二是健全两级院协同办案机制。通过绿色通道服务简化办事程序、专人联系服务减少跑办次数、上门代办服务一站式司法救助等“三个”服务,对重点救助案件实行市区两级院协同救助,提升救助效率,增强救助力度。三是健全基层网格融入司法救助机制。两级院依托基层社区网格员库,深入推进“检网融治”,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眼睛亮”“耳朵灵”的优势,广泛收集救助线索8件次,协助开展走访调查、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工作97人次,让基层网格员成为“检察前哨”,促进“网格”变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网”。

  

  强化多元救助,打好司法救助“组合拳”。一是加强综合救助,确保救助实效。将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相配套、与社会救助相衔接,综合运用经济救助、精神抚慰、心理疏导、执业技能培训等措施,让司法救助解急难、有实效。二是加强跟踪回访,稳固救助成效。对被救助妇女儿童的生活状况进行动态跟踪回访,建立回访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帮扶,使救助有深度、有长效。三是加强矛盾化解,助推案结事了。将司法救助作为办理涉检信访中预防和化解矛盾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组合式”司法救助和“治理型”矛盾化解,及时化解13起矛盾纠纷,力促案结事了人和及社会和谐稳定,促进问题诉源治理。

  

  (方彬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服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