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资阳司法局:三聚焦三提升 全力优化政务服务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9-09 11:38:4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9日,记者从资阳市司法局获悉,该局始终坚持线上“一次登陆、全程网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聚焦规范服务、便捷服务、优质服务,提升“一网通办”指标,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惠及更多办事群众。


  聚焦夯实根基,提升规范化服务能力


  一是统一办事标准。及时完善政务服务受理平台事项的办事指南,统一事项办理要件名称,配置办事流程,统一网上办事规范,确保线上线下事项清单、实施要件等要素相一致。


  二是规范系统配置。以依申请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全面梳理网上办事事项,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逐项梳理办事指南,办理时限及办理流程,实现依申请事项100%全程网办。


  三是优化审批流程。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的宗旨,积极整合内部资源,通过信息共享能够获取规范化材料的不再要求重复提供,不再设置“其他材料”等兜底性条款。


  目前,市司法局将具有审批权限的5个基层类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设为“即办件”,材料减免率提升至51.6%;将具有初审权限的42个行政许可事项和3个行政确认事项办理时限均压缩至1个工作日,最高缩减时限19天,材料减免率提升至29.3%。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103件,群众满意度100%。


1662694585356.png

  公证员为群众办理公证即办件


  聚焦增速减负,提升办事便利化程度


  一是拓宽办事渠道。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发展,梳理确定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职业资格认定、纳税状况公证等15类事项实现了川渝通办,解决两地办事群众“多地跑”“往返跑”的问题。


  二是提升办事效率。通过政务服务统一受理平台和四川政务服务网等多渠道多途径办理服务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办理,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启用本系统行政审批服务专用邮箱,为办事群众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办事提速度。


  三是降低办事成本。开通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围绕办事群众需求,提供全程网办、预约办理、邮寄办件等服务。同时,通过固化勘验程序及时限、探索材料容缺受理、对申请事项实行先审后补等措施,降低申请人办事成本。


1662694655290.png

  工作人员对接政务平台运行工作


  聚焦改革创新,提升优质化服务水平


  一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继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理原需申请人提供的各类证明28项,全部改为告知承诺制,为申请人办事提供便利,切实做到“减证便民”。推动建立诚信档案和黑名单记录,通过线下核查的方式,排查不实承诺消除隐患,实现告知、承诺、审批和监管的有效衔接。今年以来,开展线下核查57人次。


  二是加大高频事项改革力度。对19类高频事项进行“一件事”配置,为办事群众提供集成服务。开展“一证一照”通办改革,梳理本系统“一证一照办”事项4类6项,切实为申请人“松绑”“解绊”。梳理9类可批量办件的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今年共批量办件128件。


  三是提升数据共享率。按照“应享共享,公开透明”的原则,对本部门数据认真梳理,把控质量,及时报送,适时共享,助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该局已实现共享数据资源76条,其中接口37个。市司法局将继续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让群众和机构既体验到服务的“速度”又感受到服务的“温度”,打造高效便捷优质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


  (陈珊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